「醋」不只能調味,還能「殺菌消毒」樣樣都行!「五大居家妙用」報你知,媽媽們快來學~|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自然療法

在料理時,調味料除了擔任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之外,其實還有更多其他的用途,你覺得醋除了拿來調味還能夠有什麼其他的用途嗎?以下根據韓國健康網站《코메디닷컴的報導,為您介紹醋的五大妙用: 

■ 鎮靜曬傷的肌膚

皮膚被曬傷後血管會擴張,因此容易發炎並且會感覺到疼。醋因為有殺菌及消毒的作用,可以用來緩解皮膚表層的發炎反應,將促用清水稀釋過後,用紗布濕敷在傷口上頭,便可以用來舒緩曬傷的肌膚,並且加速復原速度。

■ 洗菜

平常洗菜總是怕會洗不乾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其實醋也可以用來洗菜,畢竟原本就是拿來吃的東西,也不用擔心會有什麼化學物質殘留在葉菜上。可以用兩杯的水混合半杯的醋,並將蔬菜浸泡五分鐘後再洗淨即可。

■ 使衣服變柔軟

醋還能夠代替衣物柔軟精,只要將水及醋以3:1的比例混合後,再加入幾滴自己喜愛的精油,接著直接噴在衣服上並讓它自然風乾,不僅可以讓衣物保持清香,也可以維持柔嫩的觸感。

■ 改善汗臭味

其實汗本身是沒有味道的,是因為汗裡面的成分與皮膚上的細菌接觸後,才會釋放出臭味。而醋因為有著優秀的殺菌功能,也能夠有效改善汗臭味,可說是最天然的殺菌劑。

■ 驅蚊 

天氣一熱,蚊子也跟著多了起來,每次到戶外踏青都經常被叮得滿頭包嗎?除了用一般的防蚊液外,其實也可以用醋自製天然的防蚊液,因為蚊子不喜歡醋強烈的氣味,因此便不會靠近;而且只要將水及醋以2:1的比例混合,再裝進噴霧罐裡,天然的防蚊液就完成了!

 

參考資料:코메디닷컴

封面圖片出處:ez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