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三分之一」人都被寄生!「弓蟲」寄生「三種徵兆」切勿輕忽,「四類人」恐致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寄生蟲大規模寄生在全世界的人口,每個人都受到感染、發病,人類文明瀕臨滅亡,這種情節常常發生在科幻電影之中。但根據《bigthink》報導,現在正有一種寄生蟲大規模地寄宿在人類中,光是法國就有45%的人被寄生,全世界被寄生的人更高達了三分之一,非常驚人!

 

這種蟲的名稱為Toxoplasma gondii,中文為弓漿蟲,或者又稱為弓形蟲、弓蟲。一般來說,這種蟲常出沒在家貓的體內,並且只能在貓科的腸胃中才能繁殖。因此,接觸貓科糞便、吃到生食、使用未清洗乾淨的餐具都有可能造成感染。

 

弓漿蟲一旦寄生在人體內,就會逃竄到大腦中,並且躲避免疫系統的偵查。雖然對一般人來說沒有直接的影響,但近來研究發現,弓蟲寄生有可能影響人類的認知行為能力。

 

研究員Kathleen Mcauliffe去年刊登在The Atlantic的期刊就表示,感染到弓蟲的男性會變得更內向、多疑、忘記他人對自己的意見,並且不理會規訓。感染到弓蟲的女性則變得相反,譬如外向、信任他人、更傾向聽從規範

 

另外,根據《mayoclinic》報導,免疫力較弱的人如嬰兒、孕婦、愛滋病患者、正在服用會壓抑免疫力藥物的人更容易受到弓蟲感染,並可能導致癲癇、腦炎的可能致命的併發症。

 

參考資料:bigthink mayoclinic

封面出自:emedicine   videv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