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振興醫院「人工電子耳手術」 全球最小開刀傷口和最快開機時間

| 日期:2018-06-05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熱門議題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專欄】

 

孩子哭了,但媽媽笑了!

 

振興醫院「人工電子耳手術」  全球最小開刀傷口和最快開機時間

 

 

你能想像,剛出生的新生兒不哭不鬧,彷彿這世界沒有聲音的存在……

 

“雙耳聆聽,乃天賦人權”,是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率先提出,並倡導多年的主張。每年全球約有20萬的新生兒出生時聽不到聲音,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每年篩檢全台超過千位的新生兒,提供包含聽力檢查、聽覺電生理反應、電子耳術前評估與術後調圖、助聽器選配、音聲評估、兒童語言治療等,從診斷、電子耳手術治療,到術後聽語復健,完整的”一條龍”服務機制,力主任帶領團隊透過這樣的機制,致力於拯救新生兒聽力,並娓娓道出從一連串的評估到開刀裝設人工電子耳、到最後復健的經驗點滴。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之電子耳團隊,左一為力博宏主任

 

 

力主任特別指出,4至 6 歲是兒童音樂和語言學習關鍵期,因此對於雙耳重度或極重度聽損的孩子來說,愈早植入電子耳愈好,則其聽覺腦波的發展,或可趨近於聽力正常的小朋友;新生兒聽力篩檢若發現有問題,最快 6 個月大時即可植入。

 

 

世界首創最小開刀傷口&24小時開機  盡早投入手術後復健

 

自2004年以來振興電子耳團隊已完成包含海內外個案近500例的電子耳植入手術,且達到零感染率、零併發症以及幾近百分之百殘存聽力保留的完美目標,連續六年皆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認證。進行此手術的族群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中年及銀髮族聽損患者–術後恢復機會高,因原本就具有聽力經驗,復健過程不需太長。另一類是出生即沒有聽力的聽損兒童,需要較密集的復健時間,以及整合多位專業人員,包括人工電子耳專科護理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等專業團隊。

 

 

振興醫院於2004年成立臺灣第一個聽覺醫學中心,並首創全球最小傷口–2.5CM人工電子耳手術,比起傷口為6~10公分不等的其他同級電子耳手術,2.5公分傷口對於裝置人工電子耳的病患來說(特別是幼童),可以在傷口恢復期間減少很多病痛,將更多的心力用以準備後續的聽語復健。不僅如此,振興電子耳團隊另一世界創舉為將人工電子耳術後開機從以往的一個月提早到24小時,術後隔天即可進行電子耳的開頻、調圖等復健動作,讓病患免於來回奔波。以上兩項技術獨步全球,並多次刊載於SCI 期刊論文,獲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

 

 

 

 

”Baby  術後開始發聲

 

振興電子耳團隊的這些創舉也提升了跨海病患的便利性,術後24小時開機和以往1個月開機相比,節省海外病患許多時間,並可更早投入復健準備。曾經有個從浙江來的十個月大病童”小艾”,打從出生後就沒發出過聲音,後來經介紹由力主任團隊協助,開刀後聽到聲音的那個瞬間,小艾因為從來沒聽過聲音,臉部的表情顯露驚恐、進而大哭,小艾父母在旁則驚喜不已,呈現「小孩哭了,但媽媽笑了」的有趣畫面。力主任表示,小艾術後從只會發出同一種聲音,到兩周復健調整後可發出三、四種不同的聲音,再到一個月後因飢餓而指著晚餐講出了”魚”字!這樣的過程讓團隊覺得更有動力也值得繼續努力下去,尤其是天生失聰的兒童術後開機聽到這輩子第一個聲音時,那小臉龐的表情變化,總令力主任一生難忘。

 

 

發現音樂治療重要性  持續接軌國際

 

目前國際間進行國際醫療的人工電子耳團隊主要有三個,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King Saud University Hospital,德國Charité-Universitäts Medizi與波蘭World Hearing Center,而振興醫院已有近250位人工電子耳的海外病患,約佔振興整體個案的一半。累積十幾年經驗和研究,振興電子耳團隊也發現音樂訓練可以促進習語前聽損且植入電子耳學童的音感,並獲知名國際媒體採訪報導。台灣較日韓有更具競爭力的醫學數據,醫療費用則相對低廉,因此團隊持續以成為亞太區人工電子耳中心為目標努力著,力主任也呼籲,期望政府能建立音樂治療師專業證照制度,與先進國家接軌,將音樂治療納入電子耳術後的標準復健項目,讓聽損者也跟所有人一樣,擁有享受音樂的權利,以造福更多失”聲”病患。

 

 

撰文/SNQ推廣中心 林育生

 

 

 

 

 

 

Image Credit / Via  V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