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活到100歲的秘密在哪?原來抗氧化的關鍵在「水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劉乂鳴(琍百嘉診所主治醫師,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院,前馬偕醫院外科醫師)

抗氧化酵素是自由基的剋星,它具消滅自由基能力的化學物質及酵素,捐出電子給自由基,積極參與細胞內抗氧化劑與抗氧化酵素系統的生成及調節, 在關鍵時刻供應足以抵抗自由基毒素殘害之內部戰力, 包含: 觸酶Catalase、麩胺基硫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過氧化物反突變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 將自由基轉變為無傷害性的分子, 例如「水」。

 

長壽的關鍵是什麼

百歲人瑞體內的抗氧化劑濃度往往比年輕它們廿、卅歲的人高出許多,同時自由基的含量則顯著低於同一群人。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面,都有上帝給我們抗氧化的酵素。

 

身體裡有這三種酵素:麩胺基硫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觸酶Catalase、過氧化物反突變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

 

而且研究證明,若檢查長壽的人身上這三種抗氧化的酵素,抽出來濃度都比一般人高30% 以上,所以你如果你去進行檢驗顯示,這些酵素濃度超高,

 

那恭喜你,你有長壽的基因。這三個酵素的系統,它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細胞的作用最後變成水、水、水。就是這三個系統,會把你所有細胞的最後的代謝物變成水,所以這是我們台灣人的智慧:「你有夠水」,你就是很水,越水越好就是這個意思。

 

一直叫人多喝水沒有用

但是這跟多喝水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最討厭人家講說:「你要多喝水。」因為你只要講這句話,表示你很不專業。我以前醫美診所有一個美容師,每次服務完一個客人,她就會說:「請你回去要多喝水喔。」我把她叫進我的診間說:「明天再跟客人講這句話,妳就不要來上班了,因為表示妳一點都不專業。」

 

這種話誰不會講? 誰都可以講多喝水,但是多喝水不代表你很水,真的。而且你多喝水或少喝水,你每天的尿量都是2000 C.C.,什麼意思?就是你多喝水或少喝水,你都會喝2000 C.C.,這是我們身體早就訂好的。你少喝水對不對?你有沒有喝湯?湯也是水啊!你有沒有喝咖啡?咖啡也是水啊!你有沒有吃水果?裡面都有水,加起來2000 C.C.,每個人都差不多。所以我從來不講多喝水這件事情,沒有意義。

 

抗氧化劑有三大類

此外, 抗氧化劑有三大類, 分別是: 維他命、礦物質、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也是我配營養處方的基本類別。外面的營養產品太多了,今天朋友跟你講白藜蘆醇很好,明天又跟你講甲殼素很好,又有一個人講說蝦紅素很好,你到底要吃幾罐? 你要吃的話,有500罐可以買,這就是台灣的現狀。

 

每個人家裡都一大堆,每一個人都吃,但是每一個人都不知道在吃什麼,而且也不知道吃出什麼效果。我營養處方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不一定是維他命,也不一定是礦物質,像是比較新的東西,最近又出來,像是生長因子是幹細胞的衍生物,很棒的東西,也不是藥,所以都很安全。

 

wavebreakmediashutterstock

wavebreakmedi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摘自渠成文化 《笨蛋!問題都出在三餐

作者:劉乂鳴醫師 

以上內容為《渠成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渠成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888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