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器官生鏽」的元兇「活性氧」,消除活性氧選用四大食品「抗老」|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老化最大的主因就是「活性氧」。活性氧原本是能殺死病毒、細菌的有效物質,但是卻會讓體內的脂肪氧化,產生過氧化脂質。且隨著年紀越大,約40歲左右,身體中的抗氧化細胞也會減少。如同鐵生鏽一般,細胞、器官因此有故障的前兆。身體處於此狀態稱之為「氧化壓力」,也就是老化。

 

此外活性氧是使用氧氣製造能源時產生的附屬品。活性氧比氧氣擁有更強的氧化力,會在大腦、肺部大量生成。暴飲暴食、抽菸、壓力過大、空氣汙染等環境問題和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導致體內的活性氧大量產生。持續處於活性氧過多的狀態,就會轉化成體內毒素。

 

◇攝取含有抗氧化酵素的食品們

為了排除身體內的活性氧,人體內都有基本的抗氧化酵素,不過此酵素會在40歲之後逐漸減少,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透過攝取一些食物獲得天然的抗氧化酵素。哈密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酵素,可以多攝取。

不過抗氧化酵素會被胃酸代謝,可以添加食用含有銅、鐵、錳的食物幫助體內留下抗氧化酵素。

(▲朝鮮健康網報導,攝取不同食材可幫助人體留下抗氧化酵素)

 

含銅:堅果、芝麻、葵花子

含鐵:海鮮、雞肉、玄米

含錳:鳳梨、地瓜、波菜

 

◇均衡運動也有助於留下抗氧化酵素

規律的運動也可以幫助人體製造抗氧化酵素,韓國生命科學學會研究表示連續六周進行有氧運動,人體的抗氧化酵素增加了21%。另有研究表示一日少量多餐的進食模式也可以減少體內的活性氧。

 

 

封面圖片出自:中央日報

參考資料:朝鮮健康網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