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豬肉吃多致癌、豬肝毒素多?真正不能吃的部位出乎意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中國人特別愛吃豬肉,全世界每兩隻豬裡,就有一隻上了中國人的餐桌。

 

豬肉雖然香,但它帶來的健康問題也不容忽視……

 

豬肉與癌症有關

中國人普遍吃超標了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 年提出:

 

紅肉(包括豬肉、牛肉、羊肉)屬於2A 類致癌物;加工肉(火腿腸、培根等)則屬於風險更明確的1 類致癌物。

 

這意味著,根據現有研究證據,認為吃紅肉可能對人有致癌風險。

 

請注意,這裡說的是「可能……有風險」,並不是說致癌性等於毒性、吃了就馬上會得癌。

 

豬牛羊肉都是紅肉,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鐵、維生素B12 等營養素,是健康飲食需要的食材,但不能多吃。

 

紅肉,平均每天吃40~75 克左右(包括豬肉)就差不多了,大約就是1 個雞蛋那麼大。

 

按照這個量來計算,每人每年牛羊豬肉加在一起,應該吃掉15~27 公斤。

 

然而實際上,我國每人每年光豬肉就能吃掉30 公斤,超標非常嚴重。

 

豬肉雖香,但不要貪嘴哦。

 

豬的全身都是寶,除了豬肉外,豬肝豬肺豬血豬大腸,在中華兒女的廚房裡,全都能變成好吃的。

 

但關於豬的這些部位,有不少傳言……

 

豬肝富集有毒物?

檢驗檢疫合格就不用怕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轉站」,很多有毒有害物質進入身體後,都需要經過肝臟處理再排出。

 

如果是一隻病豬,肝臟能力下降,或者有毒有害物誤食過多,豬肝中確實會蓄積這些有害物質。

 

但是!

 

豬肝中有害物含量「可能比較高」,並不意味著「超標」。關鍵是要選擇靠譜的地方、購買有檢驗檢疫標誌的產品,而且別多吃。

 

用豬肝替代其它紅肉,每月吃1~2 次、每次不超過75 克,非常有助於補充血紅素鐵和血紅蛋白。

 

豬大腸裡有便便?

洗淨煮熟,就不用擔心

 

豬大腸有種獨特「香」味,但一說「便便」就完全沒胃口了……

 

大腸是食物消化後的殘渣(也就是便便)排出的地方,這兒的微生物可能比較多,也確實可能存在寄生蟲、致病菌。

 

但是!

 

只要徹底清洗、表面看不到髒東西,然後加熱熟透,就可以把微生物都殺死 。

 

尖椒炒大肥腸這麼好吃,怎麼能說它髒呢!

 

豬血裡毒素多?

健康的豬其實很安全

 

豬血是非常好的補鐵補血的食物,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人覺得它毒素多。

 

請記住,只要是健康的豬,血製品都是安全的。

 

不過,如果是去不正規的地方,不小心買到了病死豬的血或者不新鮮的豬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豬腦膽固醇特別多?

含量確實高,少吃點就行

 

每100 克豬腦中,含有2571 毫克膽固醇,是一個蛋黃的12 倍還多。

 

但是目前,國內外都紛紛取消了對膽固醇的限制,因為現有的研究認為,食物中的膽固醇對體內膽固醇的量和心血管疾病並沒有太大影響。

 

為了健康,少吃動物性脂肪才是關鍵,而不應該只看膽固醇多少。

  

如果喜歡吃豬腦,建議每月2~3 次、每次吃50 克左右,不用太擔心。

 

同樣的道理,蛋黃、魷魚等高膽固醇食物也都能適量吃,世界真美好。

 

豬肺灰塵多?

不用擔心,豬沒那麼髒

 

網上有這樣一種說法:

 

豬肺中有很多的肺泡,而肺泡是氣體交換場所,會集聚許多空氣中的塵埃。再加上豬愛拱地,就會吸進更多的灰塵,所以豬肺中的灰塵特別多,不能吃。

 

確實有一種病叫「肺塵病」,但目前只在人身上發現。

 

它主要是長期處於充滿塵埃的工作場所,吸入大量灰塵使得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積存灰塵導致的。

 

因為聽說人類有「塵肺病」,就說豬的肺裡灰塵多,那純屬亂猜。

 

養豬者巴不得豬們長得白白胖胖的,不會讓它生活得太差或者生病。就算豬喜歡拱土、拱白菜,但它不吃土,也不會把土吸進身體。

 

豬豬這麼好吃,大家不要冤枉它。

 

如果你聽說過以上這些說法,那要小心別上當。告訴你的人可能是想自己偷偷去吃滷煮、炒肝、烤腦花、毛血旺、鹵豬肝、爆大腸、熘肝尖、冒腦花、麻辣豬肺、酸辣豬血、乾煸肥腸……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822&idx=1&sn=98e7a767974ab8342ad468829195092b&chksm=49058b307e7202265deb79675560fabcda12eb04b5b934ecfe5249b0f689d7226ad55a51744b#wechat_redirect

(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rtem Mishukov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