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裡的「寄生蟲」?「四種方法」消滅「豬旋毛蟲」安心吃豬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三餐,幾乎不可能離開「豬肉」

早餐店有培根、熱狗、肉排;午餐有豬柳、蹄膀;晚餐便當也總是能看到排骨、豬排等食物的影子,現代人的三餐,葷菜料理實在很難避免豬肉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ytips」的驚悚報導指出,豬肉的品質落差之大,甚至可能已經到了噁心的地步。

          

豬肉比糞便還髒?細菌、寄生蟲的恐怖汙染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ytips」就報導了受汙染的豬肉中含有「耶氏菌」,會造成腹瀉、嘔吐、發燒等狀況的小腸結腸炎。

而若購買了不合格的豬肉,且未經過高溫殺菌,甚至可能將豬肉中的寄生蟲、微生物吃入肚子裏頭,國外甚至有人「以身試毒」,將生豬肉吃入腹中,或是以可樂灌入生豬肉中,竟發現有許多寄生蟲近乎萬頭鑽動自肉中鑽出!

 

放心!「豬旋毛蟲」 高溫全熟即可殺死

但幸運的是,HealthyTips也指出,只要經過高溫確實烹煮,是可以殺死豬肉內的寄生蟲與細菌的。

豬身上非常容易寄生一種叫做「旋毛蟲」的生物。豬旋毛蟲能夠寄生於豬、人等常見的哺乳類動物身上。而人類最容易被豬旋毛蟲感染的途徑,就是透過吃下不熟的豬肉。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指出,豬旋毛蟲感染症通常為無症狀感染,但是萬一出現症狀,其症狀是有可能致死的。通常有症狀感染的流程會是如此:

第一星期:腸胃道問題,如腹痛、腹瀉、嘔吐。

第二、三星期:局部肌肉發炎、水腫、無力、疼痛,並開始有發燒、過敏症狀,嚴重者可能有眼眶水腫與結膜紅腫等症狀。偶爾會有頭痛、咳嗽、丘疹、呼吸急促等併發症。

第四到八星期:恢復期,在第三周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減退。

 

四方法 寄生蟲可能完全歸零!

而要完全杜絕豬旋毛蟲的入侵可能,可以從以下四方法入手:

(一) 豬肉食用前,確定充分煮熟。

(二) 冷凍亦是能殺死旋毛蟲幼蟲的方式。肉類貯於-15℃持續20-30天、-23℃持續10-20天或-29℃持續6-12天,通常能殺死旋毛蟲幼蟲。

(三) 豬隻不應餵食生肉,應使用商品飼料或根菜餵食。

(四) 所有用來切、盛肉類的砧板、器皿或其他用品等,應在接觸其他食物前澈底清洗乾淨。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指出,要判斷品質最好的豬肉,可以從色澤、結實度、滲水三方面來選擇。色澤呈現粉紅色、有著一定保水性的緊實豬肉,是民眾挑選豬肉最好的選擇。

 

原文出自 Healthytips 行政 疾管

 

封面圖片出自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