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胃食道逆流傻傻分不清?避免胃食道逆流 這四件事別再做了!

| 日期:2019-05-13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消化系統

  隨著年齡的增加,器官都會有些許退化,就像人老了會有老花眼、白頭髮的問題,消化道系統也不例外!受到老化影響,胃跟食道交界的賁門也會比較鬆,因此引發胃食道逆流。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隨著老化的發生,胃酸、消化酵素、腸液等分泌量都會跟著減少,就容易消化不良!一旦少了胃酸,很多關鍵營養素無法吸收,疾病就有可能爬上身!要預防疾病上身,平時就該注重胃部保健, 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專家來賓分享避免胃食道逆流的地雷行為,以及可強健胃黏膜的好食材,讓胃痛不再來!。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就是火燒心和胸口灼熱,當有這兩種症狀出現時,就代表胃中的胃酸濃度已經相當高。而非典型胃食道逆流,會產生胸悶、胸痛、咳嗽、氣喘的症狀,病患常會以為是感冒,因此拖延治療。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就常在門診遇到以為自己感冒喉嚨痛、鼻子過敏去看耳鼻喉科的病患,就診後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藝人阿松也曾因為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常會不自覺地輕咳,看耳鼻喉科治療一個月都沒改善,後來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對於許多人都覺得胃酸過多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解釋:「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包括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塞住胃的出口導致幽門變形以及賁門關不緊,形成疝氣讓胃酸逆流。」造成賁門機能失常,失去它原本的閉合能力有許多原因,營養師宋明樺提醒以下四個地雷行為必須盡量避免:

1.攝取過多脂肪、巧克力、咖啡、糖、酒精等,使下食道括約肌衰弱。

2.胃裡含有大量食物,增加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頻率。

3.太晚吃晚餐,帶著食物睡覺,增加胃內物滯留在胃的上半部的機會。

4.腹內壓力太大,提升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胃酸除了有殺菌的功能,也可以幫助營養素的吸收,長期胃酸不足將有可能影響鐵、鈣、葉酸及維生素B12及維生素D的吸收,造成「缺鐵性貧血」、「骨鬆」等情形。要做好胃部保健,就要多攝取護胃食物,宋明樺建議:「猴頭菇或者菇類食物營養和藥用價值非常高,烹煮後會有黏液,那個黏液就能夠護胃。」另外,南瓜、山藥也都有黏液,加上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強免疫力。高麗菜富含的維生素U,具有抗潰瘍因子,假如胃本身有潰瘍、發炎,慢性胃發炎患者適合吃高麗菜。要讓胃部功能變好,也可食用薑促進胃的血液循環,增強胃的蠕動。要了解更多胃部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