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腎細胞慢慢萎縮才是洗腎主因?陳敏玲診所陳敏玲醫師

| 日期:2019-03-13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陳敏玲診所 / Via  陳敏玲診所

陳敏玲醫師表示在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之前,大概10年左右,大小血管的病變都已經慢慢產生,而慢性腎病屬於小血管病變的其中一種。腎臟是由很多腎元組成的,可以想成就像椪柑或橘子一樣,裡面一瓣一瓣的果肉就是腎元。甚原有包括我們的血管和排尿的系統。針對腎功能就是要看血管的部分,這部分最基本的部分叫做腎絲球,大概就像是把頭髮拔兩三根起來搓一搓成一個小棉球一樣。而兩端各有一個動脈,稱為入球動脈和出球動脈,正常的時候可以平衡腎絲球兩端的壓力。

 

但是若是在血糖高的時候,會造成協調失控。造成腎絲球的壓力出問題,進而導致腎細胞受損,造成腎細胞慢慢萎縮,萎縮就會導致功能喪失,隨著功能喪失的腎絲球越來越多,腎功能當然會受損,假如不希望有慢性腎病,當然要把血糖控制好。

 

第二型糖尿病大概有4-5成有慢性腎病,但是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慢性腎病呢?那每年就必須接受微量尿蛋白的檢查,這樣就可以早期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慢性腎病,假如還是在很早期,控制好血糖還是可以恢復,但如果腎病變已經第四期第五期,那要恢復就很困難了。能夠維持就已經很不錯了。

 

其實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藥物和施打胰島素上,心中都有一個迷思,吃了這些藥物,打了這些針,會不會導致洗腎?但是其實高血糖才會導致腎臟受損。今天使用這些藥物,就是為了避免高血糖。一般而言大部分的藥物都是代謝成非活性代謝物,再由腎臟排出,如果這些代謝物是非活性的,就不太會影響我們的腎臟。而且醫師在開立藥物,都會依據腎功能來決定要使用什麼藥物,甚至很多大型臨床研究都證實可以大幅減緩腎功能的衰退,所以糖友一定要依照醫師處方來使用藥物,不要聽信地下電台,或使用草藥,也不要擅自的停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