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糖尿病可以預防嗎?瑞健診所江瑞田醫師

| 日期:2019-01-18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瑞健診所 / Via  瑞健診所

瑞健診所江瑞田醫師表示,台灣的人口到107年10月底,統計大約是2358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人口,有30%大約100萬人罹患糖尿病,20歲以上的大約有12%,230萬人罹患糖尿病,而且隨著人口的老化,和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糖尿病的人口數,有急遽增加的趨勢,糖尿病會造成全身性的大小血管病變,包括小血管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以及腦血管、心血管、周邊大血管的病變這些病變都會對糖尿病的病人身心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影響。

 

預防糖尿病基本上有四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減少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要多運動避免肥胖,不要抽菸或飲酒過量,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尤其是父母或是兄弟姊妹有糖尿病的人更要小心。

 

第二步就是要定期檢查,檢查項目主要有三項,空腹血糖、兩個小時後的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正常人的空腹血糖藥小於100、兩個小時後的飯後血糖要小於140,糖化血色素要小於5.7。空腹血糖藥大於126、兩個小時後的飯後血糖大於200,糖化血色素要大於6.5。只要有驗出兩項,或一個項目驗出超過兩次,都可以歸類為糖尿病。至於介於糖尿病和一般人中間的,則稱為「糖尿病前期」。

 

那如果告了糖尿病前期,就要積極進行第三個步驟「生活型態改善」,要多運動,控制體重,飲食上也要少脂肪多纖維,如果最後減重的速度太慢,身體質量指數BMI仍然大於35,或是飲食運動治療了三個月,血糖仍然大於110。我們就可以考慮可不可以進行第四個步驟。

 

第四個步驟就是所謂的預防性用藥,透過較溫和或是副作用比較少的口服降血糖藥,來控制血糖在正常的範圍,讓空腹血糖小於100,飯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40,,糖化血色素小於5.7,這樣就可以避免或延緩各種大小血管病變。

 

醫師姓名:江瑞田

醫師頭銜:院長

 

主治項目:糖尿病、高血壓、一般內科、老人醫學、預防醫學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超音波室研究醫師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超音波室總醫師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 醫學士

 

診所資訊 電話:04-22416859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興安路一段341

網站http://www.doctor.tw/

江瑞田 / Via  瑞健診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