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血糖過低了會要命?陳宏麟診所陳宏麟醫師

| 日期:2019-03-07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陳宏麟診所 / Via  陳宏麟診所

陳宏麟醫師表示,糖尿病雖然是血糖的問題,但其實也就是血管的問題,當血糖很高的時候,會造成血管的問題,從大血管到小血管都會。小血管包括腎臟和眼睛,所以才會有所謂的糖尿病眼底病變和腎臟病變。大血管則是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那這個狀況裡,我們要避免高血糖我們就要靠一些方法,那除了飲食生活控制之外,用藥就非常重要。用藥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途徑,但其中最有挑戰性的就是要降血糖但是不低血糖,這就是困難點了。

 

那什麼叫做低血糖,就是血糖過低了,這要不要緊呢?因為太低會要命。這個其實是我們最擔心的問題。所以根據這樣的情形,我們有一些要提醒大家的部分。首先在用藥的選擇,我們臨床醫師有一些要提醒大家,根據不同患者的狀況,比如說腎臟的功能、肝臟的功能、生活飲食的型態、血糖的高低來做為藥物的選擇。就要提醒患者,要有固定的飲食和運動,這才是治療血糖的根本。

 

如果飲食生活沒有特別固定,用藥就會特別困難,因為用藥是固定的,當用藥和吃飯是固定的,但是用餐和運動是不一定的。運動過度,就可能導致血糖過低,而若是吃得過多用藥固定,則可能血糖過高。我們用藥的選擇會根據你的情形來做搭配。不過裡面在最近幾年其實有很多新的發明,尤其在用藥的部分。就符合降血糖卻不低血糖,而且還能夠做到體重控制且持續有效的方法。這就讓我們發現跟以前想法不同了。

 

在以前的人總是認為,得了糖尿病,要吃藥吃一輩子,打針打一輩子。所以不吃藥不打針就不會有傷害?可是這個觀念是有偏差的,由於糖尿病的血糖問題就血管問題,讓高血糖在血管裡面,只要放得時間夠久。就會造成我們剛剛提到的大小血管的問題。所以在這裡面我們考量非常得多,就是希望我們怎樣能夠聰明安全的用藥,把你的血糖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可是又不會低血糖,這就是裡面最最難的地方。其實我們都會提醒所有的患者,什麼叫做低血糖的症狀?有的人會有心跳加速、冒冷汗、覺得餓的狀況,這時候就要偵測血糖,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做搭配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