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沒比較健康! 醫師:這樣吃油脂,罹心血管疾病少25%

| 日期:2018-11-2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ealthy-eating-food-low-carb-keto-598759892?src=4hFtam5Kr5Jx_eNVq7q5OA-1-5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還在以為低脂多健康?努力實行半油、微油、無油的飲食法,犧牲掉的除了風味與口感,也讓身體短缺了能正常運作的原料。如果油很可惡,那為什麼環繞地中海國家的人們,餐餐橄欖油、天天堅果,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歐美少25%?比起總攝取量,選對油品種類、懂得脂肪酸的平衡,才是能不能成為健康好命人的關鍵。

昨天認識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和Omega-6哥倆,今天再來聊聊他們的遠房親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他就是地中海人一邊享受美食一邊還能夠降壞膽固醇、維護心血管健康的秘密武器。

試想,在你享用美食美酒的同時,不僅得到了好心情,好的油脂、好的不飽和脂肪酸還讓你的身體發揮了美妙的變化、提供活動的能量,一舉數得,是不是很棒呢?抗氧化力、血管彈力、血脂調節力、身體活動力……要讓各種力都充分發揮實力,家裡不能只用同一種油。(外食族建議另外補充好油,每天直接喝1~2小匙或加入蔬果汁中更好入口。也可以選擇內含優質油脂的好食材,如鮭魚、核桃、酪梨。)

富含Omega-9的好油:冷壓初榨橄欖油,經育種改良、含高油酸的葵花油,以及有「東方橄欖油」美稱的苦茶油。此外,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最營養水果酪梨,以及被封為「千果之王」的夏威夷豆,也都富含Omega-9,這兩種食材很營養,熱量也很高,切勿貪多。不妨與榛果、杏仁、腰果替換著吃。

請你跟我這樣吃

昨天介紹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與紫蘇油,這兩種油最適合拌麵拌菜、淋在湯裡增添風味,或做沾醬、沙拉醬、配麵包,但不適合高溫烹調。中式烹調法中的炒、煸、溜、燴、燒、煎,烹調溫度比較高,記得要挑油脂穩定度高、加熱後油煙少(發煙點高)、具抗氧化特性的油品,比方說發煙點超過200度的苦茶油就很不錯。如此,可避免吃進太多質變毒素。而冷壓初榨橄欖油發煙點約在160度上下,頂多水炒、小火煎炒,大火的爆炒或油炸都應避免。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