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男子腫瘤襲肝慘如滿天星!連血管都被入侵!

| 日期:2019-05-17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癌症疾病

poylock19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usinessman-stomachache-745338181?src=SGxQzA-KmZUnTU2sPYSz8Q-1-10

一名65歲男子,右側肝臟長了一顆15公分大腫瘤,手術切除後半年,沒想到竟在另一側的左肝發現腫瘤復發,他接受3次栓塞效果都不好,後來評估改做釔90體內放射治療,追蹤9年肝癌都未再復發。另一位38歲男子,兩側肝臟長滿腫瘤如同滿天星一般,且癌細胞已侵入血管,根本無法手術切除,北榮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進行體內釔90放射治療,男子術後腫瘤明顯縮小,終於能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目前追蹤4年半、情況穩定。

《延伸閱讀》男子上腹悶痛,就醫竟是肝腫瘤!肝腫瘤難發現,這些症狀盡早就醫 

90放射線治療  肝癌病友存活新生機

肝癌國病是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不完整的主因,雖然肝癌有許多治療方式,但肝腫瘤容易復發導致後續治療變得棘手。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腹部影像醫學科李潤川主任表示,肝癌治療方式多元,包括手術切除、射頻燒灼、血管栓塞、放療、載藥微球栓塞、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釔90體內放射治療等,患者面對這麼多治療武器常不知如何是好。其中釔90體內放射治療可一次給予高劑量的輻射線照射,對於肝腫瘤數量多或太大無法切除、浸潤型肝癌、傳統治療失敗的患者而言,現在又多了一項抗癌利器,有助癌友延續生命展生機。

Niran Phonrua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man-feeling-unwell-stomach-ache-710850298?src=SGxQzA-KmZUnTU2sPYSz8Q-1-56

李潤川主任解釋傳統栓塞利用將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直接阻斷原理,讓肝腫瘤缺氧壞死;載藥微球除了讓癌細胞缺氧,還將載有化療藥的微球直接注入腫瘤血管內;至於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微球體顆粒比載藥微球小,它能更深入腫瘤血管在不影響氧氣供給情況下,讓身體產生自由基來殺死癌細胞,並將具有高劑量放射線的釔90同位素直接植入腫瘤內部發揮作用,比起傳統體外放射治療更能直接有效殲滅癌細胞。

《延伸閱讀》不分老少!脂肪肝嚴重恐肝癌 5大族危險族群.醫教簡單一招保養肝!

不止肝腫瘤太大、數量太多或浸潤型侵犯到血管的肝癌,就連早期肝癌或手術切除或射頻燒灼不順且傳統栓塞治療後復發、標靶藥物失敗、甚至想提升免疫功能而接受免疫治療等患者,都能做釔90體內放射治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可當先發投手或救援投手。」李潤川說,門診曾收治一名56B肝帶原男子,右肝有顆3.5公分腫瘤且緊貼肝靜脈,他不願意手術,希望一次就能徹底解決肝癌,因此選擇釔90體內放射治療直接給予高劑量放射線照射,果然一舉殲滅癌細胞。

stara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tomach-ache-man-abdominal-pain-suffering-1158967477?src=SGxQzA-KmZUnTU2sPYSz8Q-1-23

臺北榮總體內醫療放射治療團隊自2008年起率先幫肝癌、大腸癌肝轉移、神經內分泌瘤肝轉移、其他癌症轉移肝臟、肝內膽管癌等患者進行體內釔90放射治療,迄今已累積至少450名個案,不僅是培育許多國內優秀種子醫師到各地執行治療的台灣先驅,且優異治療成果更被獲評為亞太區卓越中心,得到示範及教學督導其他醫療院所施作手術的殊榮,今年更吸引來自韓國、香港、越南及東南亞國家專家特地來台觀摩學習,尤其每週二的「肝腫瘤介入治療」特別門診,更吸引世界各國患者前來求診。

儘管體內釔90放射治療對於肝癌治療的成效優異,但李潤川強調,患者術前須接受一連串評估,包括肝功能不能太差,至少須達A級或B級早期程度;另肝腫瘤體積不可超過肝臟的4分之3,以免術後肝臟無法負擔導致肝衰竭。此外,癌友術前還需接受核子醫學檢查,先施打另種同位素模擬治療情境,避免真正進行體內釔90放射治療時,肝臟靜脈後門洞開導致放射線傷害到肺部等,因此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事前評估及手術過程非常重要,必須有介入放射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及藥師、輻射防護人員、肝膽腸胃科、一般外科及腫瘤醫學科等跨團隊整合,才能讓體內釔90放射治療順利進行,幫助患者對抗肝癌、重拾生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