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多久應該掏一次?最好時間解密,不想發炎千萬別犯「三禁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首先,先想來問問大家,大家大概多久會挖一次耳朵呢?

□  一個月~三個月就一定會挖

□  三個月到半年挖一次唄

  半年到一年挖一次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很久了,上一次挖早忘了是猴年馬月啦!

  什麼?挖耳朵是什麼?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指出,其實最好的選項應該是……

「□  什麼?挖耳朵是什麼?」

 

耳朵裏頭受傷了可不是好玩的啊!

      耳膜與中耳耳骨間的小骨非常容易受傷(而且受了傷會很痛),且如果有需要的話還需要手術醫療(痛第二次),在最壞的情況下,甚至可能造成內耳液體的洩漏──它會造成嚴重的暈眩與永久性的聽力喪失。

此外,耳朵的皮膚非常薄,很容易受到你放入任何東西的傷害,造成發炎、疼痛,導致嚴重的外耳感染。

 

      如果你想要保持你的耳朵無災無難,最好的方法就是──無為而治。這些方法是一定要避免的。

試圖定期清潔

      你中槍了嗎?耳朵其實是會自我清潔的。「耳屎」會協助清潔你的耳朵,並且透過你下巴的每一個動作,排出你的耳朵外。耳垢甚至有殺死某些細菌、真菌的功能,這種天然的耳洗劑,淘出無異於自毀長城。

棉花棒、任何長的、尖的東西塞入耳朵

      棉花棒的乾淨與否姑且不論(論了就要討論到你的個人使用習慣,您確定你手上的棉花棒是乾淨的嗎?),棉花棒尖銳的形狀可能會戳傷耳道、中耳、內耳。也可能將耳屎推到更深處,造成困擾。而如果棉頭「卡在」耳道裡頭,那可能需要醫生幫助才能夠解決了。

      同理,任何長的、尖的東西,都千萬別塞到耳朵裏頭。

針筒清洗

      如果做得好,這種方法是安全的──可是若您沒有專業的知識背景,只是盲目的將水注入耳道,那恭喜你,你將成為「游泳耳俱樂部」的準成員──一種外耳炎的耳道感染。

 

      如果您真的因為有所需求而需要去清理耳朵(例如使用耳塞的音樂家、使用聽診器的醫生......),那最好去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染病風險。

 

原文出自  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Zliving 

快點加入《每日健康》粉絲團!生活中的健康大小事讓你信手捻來!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