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基因限制:這村老人個個百歲,原來是用「心情」趕走重大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gulmit-village-pakistan-april-14an-unidentified-464714240?src=8U5aP-IOZuQBGvclwvk0Xw-1-42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每每向長輩祝賀,「祝您長命百歲,青春美麗。」這類詞在以往看似夢幻,但在現今醫療發達、健康意識抬頭的世代,這樣的詞語,越貼近現實,也創造出凍齡、逆齡等流行用語,「長壽,不僅要活得老,也要活得好!。」對此,國外網站展開了研究,調查所有「長壽村」長壽的根源,洞察他們在同樣歲數裡,究竟是什麼方法,能夠比起普通人看起來更年輕許多年,讓「青春流逝」的腳步走得如此地慢?

 

 

依據綜合外媒Collective-Evolution的研究報導,可以看出人長壽,基因(基因型)的取決很微小,縱使基因能夠計算出罹患疾病的機率,但若透過外在(表現型)的調適、遠離疾病源,就等同是與疾病斷掉了所有緣份。曾有保險公司聚集了100位百歲人瑞,分享他們的長壽秘訣,結果顯示,心情的調適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既然他們基因都不相同,為何同樣長壽?

 

 

若要論一個大方向,長壽,就是一種對自己的一張履歷表,是否保持正向思考的心情,其次是吃得健康,以及保持運動,還有追尋「生命意義」,最後是找到歸屬,透過這些外在(表現型)因素,影響著基因原本的走向。而回到現在的自己,你現在擁有其中的幾項?

 

 

 

一、生活可以走慢一點點,放下壓力、回到起初

現代人多半都處在高壓的生活裡,為得是多為家挣點生活費,抑或是乘載著夢想的重量,然重量過重產生了壓力,壓力一大身體就會出現很多問題,顯老也易病。那麼,可以設想一下,當夢想、家人變成是你的壓力,而不是愛與理想,那樣的生活,還快樂嗎?現在,或許可以放慢腳步思考,回到起初,回到自己,或許可以挪出時間和妻小來場電影、一起吃飯。還有,起初的目標是什麼?為何你的壓力變得如此大?可以怎麼解決?

 

 

生活不乏經歷高山低谷,有壓力也是必然,而「調適」是一種調色盤,為你的人生作畫,也就是說,同樣壓力的生活裡,你擁有為它上色的自由,你可以選擇多采多姿的那一面,而非憂鬱色調。你可以走慢一點點,生活中有許多未發現的小確幸,你可以去發掘,滿足於快樂的小事,「人生就是要做點、發現讓你有激情的事」,這將是感受活著更有價值的第一步。

 

 

在中國傳統養生理念中,「修為和德行」則是更重要的保健方式。唐代醫家孫思邈是一名相傳活了141歲的長壽之人。他表示:「百行周備,雖絕藥餌,足以延年;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說的是做人之道,關乎生命的壽夭。

 

 

 

二、少量飲食、多元及植物性飲食,吃得美麗,快樂自來

據統計資料,全世界各地的長壽村居民,都是過著清淡飲食的生活,飲食不過量就是長壽關鍵。在國內,許多「凍齡」的女性,都相當著重在飲食這塊,「飲食即外表,什麼樣的飲食,影響著你在旁人的眼中,視覺年齡是多少。」妥善飲食,吃得美麗,早晨起來,看著明亮的自己,一天也就從快樂的心情出發。不大魚大肉更能長壽!研究人員表示,長壽村的區民飲食都已蔬食為主,這應該是長壽的共同原因之一。

 

 

「已有研究證實,限制飲食似乎可以降低心臟病、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而另一項最新研究則說,低熱量飲食能對數百基因產生影響,可延緩人體衰老的速度。」

 

 

 

三、擁有信仰,走入社會角落

信仰,可以是宗教,也能夠是自己的信念,若是經歷越多的人,自然明白信仰的奧秘。「信仰之於人的重要,是當處在死蔭的幽谷之時,信仰就像是你的杖、你的杆,藉此並不感到害怕,因為有信仰,則心不孤獨。」信仰帶人走過低潮,堅定快樂,促進精神健康,依據研究,長壽村的居民往往有都有明顯的信仰。

 

 

信仰更促使我們相信,相信他人、對失望中有了盼望,開始與人相處,自然孤獨感就無存於心。依據研究,一個人長期孤獨,等於一天抽12支菸。「去曬太陽吧,看看世界、看看人,現在的你只需要踏出信心的小腳步。」

 

 

早在2012年,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研究就發現,若長者保持正面思考,身體恢復的情形也比較快,而該校的另一份報告也指出,長者若保持正面的人生態度,平均壽命將多出7.5年。

 

 

 

四、唯有酒是知音? 走出戶外、翻轉負面思維

有時候大家都會用小酌來放鬆自己,也是不錯的享受方法,但過量對身體不好,更會造成許多面向的問題,而研究人員也發現長壽村的居民的確都不太飲酒。若選擇散步、園藝活動、踏青都是不錯的活動,「若在其中搭配小酌杯酒,好似有些李白、杜甫之感,可以隨手拈來一首詩,吐露生命感受、世界感官刺激。」而研究數據中,長壽村居民的確也都很少待在家,幾乎都是在外頭,何不與大自然一起跳舞?

 

 

 

五、自我根源 著重家庭生活

這些長壽村的家庭組合多半是三代同堂,他們彼此保持聯繫,緊密相連,也讓他們都更長壽。孤獨使人成長,但人的本質並不會改變,「人始終是群體動物,需要關愛、需要感受溫度,而家庭是最穩固的關係,血緣是斬不斷的一絲情線。」,常有歌手在創作有關家鄉的詞曲時,都是處在心靈低谷的時候,因為想到家,他們會從中得到力量,繼續前行,向著標杆直跑。

 

 

 

六、找尋快樂、更好的自己,探討生命意義

綜合以上長壽村的長壽秘訣,能夠長壽,旨在看待生活的心態,找尋快樂、追求更好的自己,探討生命的意義。如此,人們不用等到患病後才治療,而是採取「醫未病」的型態,隨時預防、抗老,自然也就活得長久。

 

 

研究背景資料顯示,活到100歲以上的人,得癌症的比率低得多,終生罹癌的機率只有19%,而一般人口這種機率為49%。百歲人瑞得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率也較低,除了追求長壽,也活得美麗、更在晚年之時,仍能持續走跳,而非躺在冰冷冷的床上,枯等著眼睛闔上就不再張開的日子。

 

 

 

參考資料:

Collective-Evolution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khlongwangcha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