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木耳」,抗癌、防血栓、通血管通通一把罩,但兩種「錯誤吃法」恐致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9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生活防毒

(原文標題:吃木耳的人,注意了!夏天這麼吃可能丟命,別怪沒提醒你!)

 

炎炎夏日,涼拌木耳成了不少人的心頭好,滑溜溜的好吃極了,並且,木耳營養豐富,能洗刷血管,防結石,預防血栓,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還有補腎,通便,潤肺,烏髮等功效,是一種營養豐富,滋味鮮美的食物,有著很好的醫療和藥物作用。 

    兩種情況下變奪命木耳

 為什麼好好的木耳被說成了奪命木耳,又來忽悠人了吧?您先別急著下結論,這還真不是忽悠人,兩種情況下,吃木耳可能丟命。

1.     久泡木耳不吃

據“溫州都市報”報導,50多歲的陳先生外出旅遊3天回來,吃了半盤木耳炒蛋,出現多臟器功能衰竭,差點出人命,在ICU搶救了一個星期,這才脫離生命危險。原因就是吃了泡發3天的黑木耳,造成急性生物毒素中毒。

陳先生還算幸運,應斌宇介紹,他們調閱了資料,2010年西安曾發生過因食用久泡黑木耳造成一對母女殞命的案例。

2.  吃木耳不能狼吞虎咽

據“信息時報”報導,廣州的賴叔覺得當天傍晚的飯菜好吃,狼吞虎咽地吞下去不少木耳,結果到了晚上發病,做手術發現賴叔患腸梗阻竟然是因為吃木耳:賴叔小腸近回盲部堆積了大量沒嚼碎,未消化的木耳!未嚼爛的木耳入腹後體積會繼續膨脹,形成了急性腸梗阻。

木耳一定煮熟,並且要細嚼慢嚥,咀嚼完全才能吞下。

 

    安全吃木耳有技巧

木耳處理不當才會變成毒木耳,在正常情況下,木耳可是中老年人的養生上品,那麼怎樣吃木耳才能安全又營養呢?

1.     溫水泡發

發泡木耳最好用熱開水,熱水會縮短發泡時間,減少木耳被細菌污染的機會。做菜的時候,用這個方法只需34個小時就可將木耳發泡好,加點鹽,浸泡半小時就可以讓木耳快速變軟。需要提醒的是,泡發後仍然緊縮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2.     澱粉能清洗乾淨雜質

木耳好吃,但是沒洗乾淨吃起來特別難受。這裡也教您一招,在溫水中放入木耳,然後再加兩勺澱粉,接著進行攪拌,用這種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細小的雜質和殘留的沙粒。

3.     忌和它們同吃

木耳不要和田螺一起吃,從食物藥性來說,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於消化,所以二者不要同食。患有痔瘡者木耳與野雞不宜同食,野雞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誘發痔瘡出血。木耳不宜與野鴨同食,野鴨味甘性涼,同時易消化不良。

另外木耳有抗凝的功能,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也不宜多吃。

4.     泡發時間不宜超8小時

如果室內溫度在20℃以上,特別是夏季高溫,木耳變質的速度非常快。當發泡時間超過8小時,變質所導致的細菌量將達到原來的數倍至幾十倍,就有可能生成毒素,這種木耳就不要再吃了。

在夏季高溫時節,建議盡量縮短木耳的泡發時間,或者覆一層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室泡發。一旦木耳出現異味,糟爛等情況,就不要食用了。

 

    三種吃法,營養翻倍

木耳營養豐富,可葷可素,建議在三餐中尤其是早餐,增加以黑木耳為主的涼拌菜,多用木耳作為配菜,烹製清爽蔬菜菜餚,作為日間加餐,可以燉紅棗木耳湯。推薦三種種吃法,清爽可口營養翻倍。

涼拌木耳 (洗刷血管)

材料:黑木耳適量,香菜,青紅辣椒

做法:

1.把青紅尖椒洗淨切小段,香菜洗淨切碎,熟花生米研碎。

2.陳醋,生抽,鹽,白糖調成酸甜味汁。

3.泡發並焯燙過的黑木耳,撒上辣椒粒,倒進酸甜味汁拌勻,最後撒上熟花生米碎拌勻。

    紅棗木耳湯 (補虛養血)

材料:紅棗10枚,黑木耳15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紅棗沖洗乾淨,用清水浸泡約2小時後撈出,剔去棗核。黑木耳用清水泡發,摘洗乾淨。

2.把紅棗,黑木耳放入湯盆內,加入適量清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

    木耳炒絲瓜 (抗癌)

材料:絲瓜,木耳各200克,各種調料。

做法:

1.絲瓜去皮切塊;木耳洗淨撕片。

2.鍋中油熱,下蔥花,花椒粉爆香,加絲瓜,木耳翻炒至熟,出鍋前加調料。

 

這是一篇既有營養又能救命的文章,一定要分享給朋友們,提醒他們千萬別踩雷!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健康時尚百科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HelloRF Zcool/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