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總是肚子餓?當心消化性潰瘍搞鬼

| 日期:2018-05-04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消化系統

睡前大家總覺得吃個東西暖暖胃,會睡得比較好,或是一躺下來就覺得肚子餓,這有可能是胃腸破洞了!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位患過消化性潰瘍,盛行率是歐美國家的三倍以上,其中又以老年人最為嚴重。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高雄榮總胃腸科教授許秉毅醫師表示,成年人吃過晚餐,睡前卻餓到睡不著,通常是胃酸分泌過多導致,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容易睡前感覺胃澀澀,吃東西能讓胃PH質上升變成鹼,如果沒吃東西,胃酸流到十二指腸潰瘍會非常不舒服,所以對這類患者來說,睡前吃點東西是會很舒服的。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醫師指出,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胃酸、胃蛋白酶)的腐蝕而造成黏膜組織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當它發生於胃時,稱為胃潰瘍;發生於十二指腸時,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

許秉毅醫師指出,對於消化性潰瘍,老人家更不能輕忽,主要是台灣早期生活環境較差,導致老人的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高,尤其30歲以上有高達51%30歲以下則有3040%。加上老人家容易一天同時吃進很多藥,像是吃阿斯匹靈又吃消炎藥等,藥物容易造成消化性潰瘍。因此建議身體痠痛,卻又擔心消化性潰瘍時,建議買比較好的第二代消炎藥。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營養師宋明樺也說,消化性潰瘍很大的一個族群是暴飲暴食,一口能夠咀嚼到1015下其實就很好了,可以更進階到2030下。另一個建議是嘴巴閉起來吃東西,因為邊聊天邊吃東西容易將空氣吃下去,會影響腸胃消化。

現代人事情太多太忙碌,要如何保護我們的胃,謝瀛華醫師建議,可以快吃的食物有高纖、中熱量、份量少、易吞、好消化;太燙、太嗆辣都不要碰,像穀類液體就是不錯選擇,如此才能保護好胃。究竟還有那些保養胃的好方法呢?專業醫師將在節目中告訴您!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