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吧!一半男性「尿不通」,多吃2食物挽救鬆弛攝護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man-underwear-on-toilet-background-617773286?src=Pw-YfnGlomYkuwiiUumyoQ-4-4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統計,年過50歲的熟男高達5成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初期會出現尿尿變慢、頻尿症狀,若置之不理,膀胱恐失去彈性直到完全尿不出,嚴重恐逆流到腎臟,面臨永久洗腎危機。那麼應該怎麼辦呢?以下將給你解答。

 

 

 

服藥使攝護腺更腫大 排尿困難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如夜尿、頻尿、尿後還會滴滴答答,覺得尿不乾淨,很有可能已經罹患攝護腺肥大。有研究發現,荷爾蒙失調、肥胖都恐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引起肥大症,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高於50%,且近年觀察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趨勢。

 

 

 

要多喝水不憋尿 搭配適度運動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莊豐賓也提醒男性朋友說,冬天是感冒的好發季節,很多綜合感冒藥因含有一種成分「抗組織胺」,它會刺激攝護腺,容易讓已經肥腫的攝護腺更腫大、使得排尿更困難。而在最近連日超低溫的寒冷天氣,攝護腺肥大患者求診人數因而有很明顯增加。

 

 

林明鴻指出,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症狀,許多病患沒有警覺自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習慣憋尿到最後關頭才上廁所,而且冬天不易排汗,增加水分從膀胱排出的次數,結果導致急性尿滯留、「水路不通」。他強調,在尿不出來的情況之下,若尿液回流不只影響膀胱發炎,更可能連帶傷害腎臟,造成尿毒症。

 

 

 

水路不通如何預防、治療?

根據《聯合時報》,莊豐賓表示,臨床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尿路檢查,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與肛門指診,以排除罹患攝護腺癌可能。而透過國際科學研究證實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而南瓜子科學研究證實內含植物固醇、木質酚與鋅,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因此,想預防攝護腺肥大,最重要就是少吃動物脂肪,並且多運動控制體脂肪,同時也可以多吃含有茄紅素的食物,像是炒過、煮熟的南瓜、番茄或南瓜子等,都有助延緩組織增生,預防攝護腺肥大。

 

 

 

參考資料:

《聯合時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Africa Studi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