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常拉肚子?「夏日腹瀉」分4型 中醫這樣對症治療

| 日期:2018-08-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中醫中藥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照青,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副院長

 

最近天氣熱,很多人飲食不正常,或是喝太多冷飲,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有拉肚子的情況產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夏天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腹瀉】了,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夏日腹瀉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濕熱型:

這類的患者平常很愛吃辛辣厚味之品,喜歡精緻飲食,愛食甜物

腹瀉發作時主要症狀表現為:胃容易脹氣、泛酸、腹痛,腹瀉時肛門容易灼熱,大便粘膩,口氣重,中藥治療需配合清熱燥濕芳香化濕的處方為主,例如:葛根芩連湯加藿香加減治療。 

寒濕型:

這類患者平常容易手腳冰冷,畏寒感較明顯,女性常有痛經以及分泌物過多等情形,常常喜食用涼飲、生冷瓜果,食用後容易引發腹痛腹瀉,腹診時小腹或肚臍周圍觸之有寒涼感。

以韓醫的《四象醫學》來說是屬於少陰型的體質,這類患者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是屬於脾胃陽氣虛弱,要以扶陽的處方為主,如:理中湯加砂仁、半夏、茯苓。

傷食型:

夏季食物容易腐敗,一不小心吃到這些食物也容易有腹瀉腹痛的情形,症狀表現為腹瀉之後的大便非常臭,是一種臭雞蛋味,同時還有一些沒有消化的食物,也會出現腹脹、口中氣味酸臭的情形。但通常在拉完肚子之後能夠緩解。

代表處方:保和丸加減。

小兒腹瀉:

小兒腹瀉多出現在夏季和秋季,主要原因通常是進食不當或是天氣過於暑濕所導致的。小朋友的脾胃功能本來就還沒發育完善,加上外界環境的影響,容易使腸胃運轉功能出現問題。

小兒腹瀉的分類和成人相同,但小兒的用藥以及治療需更加謹慎,同時也需要比較多的照護。 

在日常的生活之中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到風寒,例如:肚子不要對著風扇吹,夜間睡眠時要多穿一些衣物加強保暖。

應嚴格的控制飲食,少吃生冷的食物或者是瓜果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質以及半流質的食物,這樣孩子的身體更加容易消化。

觀察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每天的排便情況等等。

以上就是夏日常見的腹瀉類型,建議大家飲食作息都要正常,避免大量食用生冷的食物,才能遠離腹瀉喔!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 陳照青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9nong / shutterstock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FYCMT/photos/a.582320951977965/936682803208443/?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