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最容易得癌症?三種食物被點名 每天2片暴增18%罹癌率

| 日期:2018-07-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Lightspring/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iet-struggle-decision-concept-nutrition-choices-295119902?src=5MQOXT6f2ogeUdXjw3v4Hw-1-58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哪些食物易致癌少碰為妙?

國人罹癌比例居高不下,癌症時鐘更是年年加快。究竟該如何著手降低罹癌風險?避免長期過量攝取致癌風險較高的食物,是最容易也最應該做到的習慣。英國媒體《太陽報》引述飲食雜誌《Which》報導,從國際各大衛生組織對致癌物質的分級,要防止癌症上身,這些食物的攝取最好謹慎斟酌。

 

一、加工肉品

包括培根,火腿,香腸,已被增加大量攝取會增加罹患腸癌和胃癌風險。主要原因是這些加工食物含有亞硝酸鹽,大量攝取亞硝酸鹽可能會在蛋白質代謝後產出致癌亞硝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天攝取50公克的加工肉品(大約兩條培根)會增加罹患腸癌風險18%。

 

二、白糖

糖與癌症之間的連繫較為間接,主要機轉可能在於過量攝取高糖食物易造成體重增加,而肥胖已被證明是各種癌症的重要危險因子。此外,也有研究認為糖對身體毫無益處(只有產生熱量),因此減少攝取糖份確實是避免癌症的重要方針。

 

三、農藥

食物表面殘留的農藥是否可能造成癌症?雖然歐盟食品安全局有制定一套法則,嚴格限制各種農藥的殘留量,但長期接觸農藥的職業,仍然處在較高的癌症風險之中。此外,人工甜味劑、過量的食品添加劑,雖然目前都有法規規定,但攝取過量是否對人體有所疑慮,仍沒有令人放心的答案。

另外,已經證實的癌症風險包括吸煙、過重、運動不足、喝酒。其中,抽煙已證實至少與15種的癌症風險有關,更佔英國全體癌症發生的15%,酒精則為3%。

 

吃單一食物可以防癌嗎?

至於吃哪些東西可以防癌?坊間流傳說法不一,《Which》報導認為包括薑黃、綠茶、藍莓、石榴、深海魚油,都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但是單一攝取並不能真正降低癌症的風險。另外高劑量的維生速或礦物質補充劑,也被宣稱有降癌風險,目前也沒有大規模的研究數據可以證實。

要減少癌症風險,最好還是均衡攝取不同種類的水果與蔬菜,增加飲食中的纖維量,維持正常健康的體重,有吸煙者則應戒掉抽煙的習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