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時候可以運動嗎?國外專家替你解惑!|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自然療法

換季的時候往往會有很多的流行性感冒出現,而現在正值感冒要開始大肆傳染的時候,有些人會說感冒時並不適合再運動,再加泡泡熱水澡出出汗就好。但有些人會堅持感冒時應該要運動,才能排掉身體裡髒髒的氣。究竟,感冒生病時適不適合運動?或者運動會為生病時的身體帶來好或壞的影響呢?

免疫系統,你該知道這些

事實上國外研究裡也發現了幾項與免疫系統有關的小事:

1.性別:雌性激素通常有增強免疫系統的作用,相反的雄性激素卻會讓免疫系統的能力下降。

2.睡眠:睡眠品質和免疫力有著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免疫力會非常差。

3.肥胖:研究顯示肥胖的人免疫力會較差,專家認為或許是因為代謝功能比體型正常的人不好,因此沒辦法好好抵抗病菌。

4.冷空氣:部分科學家認為冷空氣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目前提到是因為冷空氣會造成上呼吸道血管收縮的緣故。

專家:「鍛鍊」和「運動」概念不同

根據國外網站LiveStrong指出,生病時進行些輕量型的運動,反而有助於提升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問題在於許多人會把「鍛鍊身體」以及「活動身體」的觀念混在一起。

鍛鍊身體通常是只進行較強度且稍微超出平日身體負荷量的運動,而當身體處於生病狀態時,有可能會有部分器官發炎,或者體力下滑的情況,這時若還進行鍛鍊,免疫系統會更吃力。

但是身體在生病時是可以做些適時的「活動」的,也就是說,這時候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力所能及的運動讓身體有更好的經歷面對感冒的病毒(或細菌),而專家推薦的活動有:

散步、騎腳踏車、進行園藝活動、太極拳、慢跑、游泳、氣功、瑜珈

這些運動因為強度比較沒有那麼高,因此在生病時做也不會給免疫系統施加壓力,甚至上面提到的幾項已被證實可以協助身體抵抗病菌。而定期的進行這些運動更能夠幫助自體免疫力的提升!

所以,生病時也動起來吧!沒生病時更要動起來,健康的身體靠自己打造!

 

參考資料:LIVESTRONG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