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吃肉怎麼吃有利防癌?專家:「懂吃」才是健康關鍵

| 日期:2020-07-02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都吃肉不吃菜容易得癌症」或「只吃蔬菜不容易得癌症」的說法,多數人普遍認知吃蔬菜就是對身體健康有利,但只吃蔬菜不吃肉對身體就是好嗎?要怎麼吃肉對身體更健康?來看營養師王海玲怎麼說!

肉食者容易罹癌?專家:機率相對較高

王海玲營養師表示,肉類中其實有富含相當多有助於防癌的營養素,但若飲食上只吃肉不吃菜,日久恐上健康亮起紅燈。美國飲食協會(ADA)就曾指出,偏愛吃肉的飲食習慣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如肥胖、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而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經常吃紅肉者,罹患結腸癌、直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危險性會增高。

飲食多以肉類為主所易引起的慢性疾病中,肥胖就是相當常見的罹癌風險因子之一,王海玲營養師就表示,過度肥胖者容易有內分泌失調、激素失衡等情況。以女性來說,肥胖的女性通常雌激素比一般女性還要高,而過高的雌激素正是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癌、絕經後乳癌等癌症的風險因子。另外肥胖者也常見有高胰島素血症、高膽固醇血症,兩者皆容易使得免疫力下降,罹癌機率也相對提高。

不過王海玲營養師也指出,肉類其實也有不少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營養。例如常見出現於雞肉,有利分解血脂、膽固醇的磷脂類;常見於鴨肉,有利降低膽固醇、防止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脂肪酸;常見於魚肉,有利調節血脂、膽固醇、預防血栓形成、增強細胞免疫功能的ω-3脂肪酸等。

吃素有利防癌?研究:風險比肉食者低12%

關於只吃蔬菜的素食者不容易得癌症一說,王海玲營養師則表示,牛津大學癌症研究中心曾進行過大規模的比較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素食者罹患癌症的機率比肉食者低了12%之多,且胃癌和膀胱癌的風險也相對較低。

王海玲營養師指出,吃素之所以有助於防癌,其主要原因是因為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低,且蔬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等,更有利於避免膽固醇堆積及肥胖,並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排泄、促進新陳代謝等,進而降低罹癌的風險。除此之外,蔬果的熱量通常相對較低,食用後也有利增加飽足感,有助體重控制、避免肥胖,降低因肥胖罹癌的風險。

不過王海玲營養師也表示,長期全素食的情況下,容易有蛋白質、脂肪嚴重不足的情況,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降低,各種疾病便容易找上門,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癌症。醫學研究也指出,蛋白質不足就是引發胃癌的重要誘因之一,因此素食者也不宜餐餐都只有蔬果。

只吃菜或肉都不利健康,「懂吃」才是健康關鍵。

從前述看來想要防範癌症,即便蔬果、水果對身體健康,飲食也不應只有蔬果;而飲食中只吃肉雖然容易罹癌,但也並不代表吃肉就容易罹癌,其實肉類當中也有相當多對於防範癌症相當有幫助的營養。因此不論是吃素或是肉食,「懂吃」才是健康的關鍵。

王海玲營養師表示,紅肉、白肉各有各自的營養,不過相較而言,白肉的脂肪量較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營養也容易被人體吸收,對於防範癌症較為有利,建議盡量以白肉為主,紅肉斟酌,以瘦肉為佳,料理時可先去除不必要的油脂,並應多攝取蔬果。而素食者則建議以奶蛋素進行,每天喝1~2杯牛奶,或是吃1~2個雞蛋,如此更有利補充素食者缺乏的營養素。

資訊來源:王海玲營養師《每天清除癌細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