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成為癌症的摯愛!研究:控制好體重,即能有效降低罹癌率,正式與癌胞們分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8-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過度肥胖確實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進而誘發癌症的發生或加速癌症的進展)

Juan Gaertner / Via  shutterstock

肥胖者比較容易得癌症?

過度肥胖確實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進而誘發癌症的發生或加速癌症的進展。

若能將體重控制好,即能有效減少癌症發生。

依據美國醫學調查指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胃癌、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的風險

因此,除了正常規律的生活外,還要特別著重體重的管理。脂肪攝取過多易誘發癌症近期醫學研究指出,控制脂肪的攝取,可降低體內致癌物的產生。

以乳癌為例,攝取過多脂肪,會增加乳房的脂肪組織及動情激素受體,大大增加誘發乳癌的機率;同時也會增加腸道內膽酸分泌,膽酸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形成催化腫瘤成長的代謝物,加速大腸直腸癌的形成。

癌症可以治癒嗎?

絕大多數的「癌症」跟常見的高血壓、心臟病、 糖尿病一樣,都屬於一種「慢性病」。

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得到控制;如果防治得當,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癌症其實是可以「治癒」的疾病。

治療癌症的關鍵5年 癌症一般可分成4 期。第1期時,腫瘤仍局限於單一部位;第2及第3 期, 癌細胞開始侵犯周圍的組織、器官或淋巴結;當癌細胞開始藉由血液、淋巴轉移至身體各部位時,癌症即進入第4 期。

將癌症分期,主要是為了透過病症分期,使醫師知道患者疾病的控制率 及死亡率,並且以此作為選擇治療方式的依據。

即使是晚期癌症,也不代表沒有治癒的希望。

癌症在接受治療後的前幾年復發機率最高,一般要等到過了5 年的追蹤期,才可以說是「治好了」。

不過也有些癌症可能會在治療超過5年後復發,因此定期追蹤回診,才是監測癌症復發、及早治療最好的方法。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Juan Gaertner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