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水煮、炒食都不對!3步驟教你正確煮法:泡水、加料、蒸煮,少一步驟營養減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用蒸的方式是最能保持花椰菜營養的料理方法,搭配檸檬汁可以幫助吸收花椰菜的鐵質,且具有提味的作用)

Sergey Vinichu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多吃花椰菜能抗癌?

1. 花椰菜為十字花科蔬菜的一 種,富含吲哚及β-胡蘿蔔 素,能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2. 花椰菜中含有一種名為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的物質,經證實具有防癌的效果;可以產生名為Glutathione Transferase的酵素,這種酵素能有效對抗癌症。

3. 花椰菜富含槲皮酮、穀胱甘和黃體素等抗氧化物質,能預防攝護腺癌、乳癌、結腸癌、直腸癌、膀胱癌等多種癌症

容易脹氣的人可以多吃花椰菜?

1. 花椰菜是屬於容易脹氣的一種食物,但臨床上並非每個人吃花椰菜都會產生脹氣,仍請依據個人腸胃症狀,決定攝取量的多寡。

2. 花椰菜較容易有菜蟲,且因為花椰菜的花蕊既多且密,若沒有清洗乾淨常會殘留農藥,建議烹調前將花椰菜放在清水中稍微浸泡後,用流動的水清洗花蕊,再以熱水汆燙,比較不 會有農藥殘留


營養師小叮嚀

怎麼吃花椰菜最能留住營養美味?

1 花椰菜若用水煮,快速汆燙即可,不然泡在熱水中太久,容易導致養分流失,或用蒸、炒的方式烹調,以保留花椰菜本身的營養與美味。


2 花椰菜汆燙後,搭配蘑菇、番茄、芹菜或甜椒等一起炒食, 可發揮最佳抗癌的功效。

3 用蒸的方式是最能保持花椰菜營養的料理方法搭配檸檬汁可以幫助吸收花椰菜的鐵質,且具有提味的作用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認證與專長:
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
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
體重管理營養師 
血液透析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
台北市心血管專業訓練人員認證 
呼吸照護營養師訓練認證
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 

著作&審訂:
《坐月子調理保健食譜》
《孩子健康聰明就要這樣吃》 
《嬰幼兒健康飲食》 
《洗腎飲食全書》 

本文出自《瘦飲食-超級健康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ergey Vinichuk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水煮還是生吃好?這樣吃花椰菜10天多瘦8公斤

「花椰菜」搭配這樣澱粉食物,一個月急瘦「10公斤」不復胖

「花椰菜」這部位抗癌物質多50%,吃錯等於沒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