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椰」跟「綠花椰」誰比較營養?應該水煮還是生吃?專家一次說明白

| 日期:2018-05-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不宜吃太多花椰菜。)

花椰菜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花椰菜

花椰菜為什麼能降血壓?

1 花椰菜是含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類黃酮是很好的血管清理劑,能夠阻止膽固醇氧化沉澱在血管壁上,防止血小板不正常的凝結,使血管通暢而降低高血壓,因而減少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

2 想減肥的人可適量攝取花椰菜,花椰菜每100克,熱量大約為28大卡,不僅熱量低,而且富含纖維素,食後還有飽足感,不容易發胖。

3 花椰菜的鉀與鈉比例為15,屬於高鉀食物,可以使血管正常擴張,並保持血流通暢。

花椰菜主要營養成分

1 花椰菜有白花椰、綠花椰兩種,綠花椰菜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鉀、鈣、 鐵等礦物質,比白花椰多一些。

每200 毫克熟花椰菜,所提供的維生素C,相當於一個中等大小的橘子所含的量。

2 生食花椰菜所獲得的維生素C,比煮熟的花椰菜要多20%以上。

3 花椰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可改善血管硬化。

花椰菜食療效果

1 有些人的皮膚,只要受到小小的碰撞和傷害,就會變得青一塊紫一塊的,這可能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K與C,血管較為脆弱的緣故。多吃花椰菜可以補充維生素K與C,可強化血管壁,不容易破裂出血。

2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類黃酮,常吃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並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可減少感冒。

3 適量食用花椰菜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的發病率。

4 花椰菜對於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具有不錯的功效。

花椰菜食用方法

1 生鮮花椰菜可以做成各種生菜沙拉。

2 煮熟的花椰菜可以與各類奶製品、調味 料、蛋、肉和其他蔬菜一起烹調。

花椰菜飲食宜忌

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不宜吃太多花椰菜。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水煮還是生吃好?這樣吃花椰菜10天多瘦8公斤

吃越少越易胖!「花椰菜」搭配這樣澱粉食物,一個月急瘦「10公斤」

浪費!「花椰菜」用水煮「抗癌成份」減8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