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快炒都只對一半!專家公布「花椰菜」正確吃法:這樣煮保留95%抗癌成分

| 日期:2018-08-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購買花椰菜,以花蕾緊實、切口處濕潤,且有沉重感者為佳,勿購買花蕾粗黃、葉柄軟爛者。)

Perednianki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花椰菜

花椰菜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花椰菜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抑制醣類吸收,延緩血液中的血糖上升速度;且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加快膽固醇排出,保護心血管。

2 花椰菜中的槲皮素、類黃酮,能抗菌、消炎、抗凝血,還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能阻止膽固醇氧化沉澱,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

3 花椰菜的植物固醇含量高,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保護心血管。

花椰菜主要營養成分

1 花椰菜的植物固醇含量,在蔬果中名列前茅,每5.6公斤含有1克的植物固醇。

2 每100克的花椰菜中,含150微克的維生素K,且含有槲皮素、類黃酮、豐富的鉀質等營養素。

3 花椰菜的維生素C含量高,是檸檬的3倍、蘋果的26倍。

4 綠花椰菜中,礦物質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鈣、磷、鐵、鉀、鋅、錳含量豐富,可抗衰防老。

花椰菜食療效果

1 花椰菜能滋補肝腎、補虛益氣、潤肺止咳、強健脾胃,並可改善胃發炎、胃潰瘍等症狀。

2 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增強呼吸系統內的黏膜抵抗力,預防感冒,強肝解毒,提升免疫力,保健牙齒和骨骼,消除疲勞,紓解情緒壓力;且能養顏美容,防止色素沉澱,具有抗衰防老的效用。

3 花椰菜富含鉀,能改善高血壓症狀;維生素B群能保健神經系統。

4 花椰菜中的蘿蔔硫素、多種衍生物,能分解致癌物質,減少發生癌症的機率。

花椰菜食用方法

1 花椰菜的外葉和枝幹,較花蕾處更富含某些養分,可一同料理。烹調前可先汆燙,再用快炒或燜蒸,以減少維生素C 和葉酸流失。

2 也可用少許水煮滾,再放入花椰菜翻炒1分鐘,熄火蓋上鍋蓋燜1分鐘即可,可保存95%抗癌成分。

3 花椰菜和大蒜一同料理,能促進肝臟細胞的代謝功能,排除體內廢物,恢復體力和精神。

4 購買花椰菜,以花蕾緊實、切口處濕潤,且有沉重感者為佳,勿購買花蕾粗黃、葉柄軟爛者。

5 冬天的花椰菜生長速度較緩慢,品質和口感較其他季節出產者優良。

6 花椰菜容易殘留農藥,去除莖梗的粗纖 維後,花蕾部分應仔細清洗。

花椰菜飲食宜忌

1 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心臟病患者,應節制食用花椰菜,以免所含維生素K影響藥效。

2 花椰菜富含硫、磷等元素,會在腸道內產生氣體,食用過量容易脹氣。

3 花椰菜的鉀含量高,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

4 花椰菜含抑制甲狀腺的成分,應避免過量食用,否則會抑制人體對碘的吸收。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erednianki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花椰菜水煮、炒食都不對!3步驟教你正確煮法

水煮還是生吃好?這樣吃花椰菜10天多瘦8公斤

「花椰菜」搭配這樣澱粉食物,一個月急瘦「10公斤」不復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