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減重不碰油脂半年慘變這樣!醫:只會害死自己!應該這樣吃!

| 日期:2019-04-3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飲食迷思

siam.pukkat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ad-woman-hug-her-knee-cry-611247713?src=W9zzFo5pU0RKXns2w-09Ag-2-28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黃小姐今年三十五歲,是科技公司的公關組長。因為經常要接待國內外的客戶,所以很注重外表,希望能給客戶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最近五年來,不知道為什麼,黃小姐的體重逐年上升,與剛進公司時相比,足足胖了十公斤!不只公司長官提醒她,自己也覺得身材都變形了、不能不多注意。好友小惠告訴她,這是因為油吃太多了,所以黃小姐下定決心開始不碰油脂,不但漢堡、炸雞塊、牛肉、豬肉不吃,三餐也只吃生菜沙拉、麵包、餅 乾或幾個壽司捲,偶爾喝一些奶茶。半年下來,不但小腹越來越凸出,情緒越來越暴躁,肚子餓的時候,還會手腳冰冷兼頭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道是吃錯東西了嗎?黃小姐的腦海裡,開始出現許多問號。

不當減肥,反釀情緒不穩、憂鬱症。

減肥是現代女性的共通話題,此一觀念甚至已經深入到小學生階層。愛美怕胖的女性,以為少吃肥肉就能不長肥肉,所以多盛行低油飲食,肥肉、豬油、雞皮之類的東西碰都不敢碰,結果吃到臉色蒼白、情緒不穩,甚至有些人得了憂鬱症。另外,也有人是怕罹患慢性疾病,所以對油脂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深信「低油就是有益健康」。

aslysu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feel-depression-sit-on-bed-651213688?src=W9zzFo5pU0RKXns2w-09Ag-1-74

油脂為人體運作所必須,低油飲食對身體負擔極大。

低油不一定更健康那麼,低油飲食到底好不好呢?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答案是否定的。要知道,油脂對身體很重要,很多身體的組織構造與生理運作都需要油脂,如果油脂攝取不足的話,會有精神不穩、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血糖不穩 ⋯⋯等等問題,對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油脂問題的關鍵

油脂的問題不在於低油脂或高油脂,而在於攝取的是好油或壞油。如果是好油,多吃無妨;如果是壞油,最好碰都不要碰。像上例黃小姐的問題,就出在她雖然不吃油脂,卻吃下了大量澱粉,使得肚子更容易餓,小腹更容易突出,情緒也隨著血糖的高低而起伏不定,許多症狀都是早期糖尿病的前兆。

至於油脂,她雖然完全不碰,卻在吃麵包餅乾時,不知不覺吃了許多反式脂肪酸,種下日後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發炎的禍因。台灣有許多糖尿病或膽固醇過高患者,在醫師的囑咐下,都奉行低油飲食生活,結果問題反而越來越嚴重。

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糖尿病患者油與肉雖然吃得少了,但飲食中的澱粉比例卻增加了,所以血糖更不容易控制;而膽固醇過高的患者,雖然肉少吃了,但卻吃了許多糕餅,無形中吃了許多反式脂肪酸與自由基,如此一來,反而比水煮肉裡的油脂,更容易使壞膽固醇升高。

Studio KIWI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girl-breaks-piece-bread-on-black-438184936?src=Uro_kuJMRpzVvykTsNXPWA-2-11

 

壞油才是慢性病頭號元兇

西元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的經濟開始起飛。從1950年到1980年間,隨著大家吃得越來越好,台灣人的脂肪攝取量,也由10%劇升到36%1995年更飆高到50%。這段時間,很多慢性病如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過敏、肥胖等等也陸續出現。

根據美國的研究結果發現,這些疾病都和飲食有關,尤其和飲食中「油」的攝取有關。油吃得越多,罹患慢性病的機率越高,也就是將慢性病與 「油脂」畫上等號。動物性油脂更被醫界視為慢性疾病的頭號元凶。所以近幾十年來、一直到現在,營養界與醫界都呼籲大家少吃動物油,包含豬油、牛油、雞油、奶油。其實,這個論點是有待進一步討論的。

沒錯,慢性病是因為吃太多油造成的,但那是因為現代人吃的油至少80%以上屬於壞油。動物油雖然不太好,但還不是最壞的油,一般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即使避開了動物性油脂,如果還在大量吃其他壞油,仍然會得各種慢性病。油有分好與壞,如果是好油,吃多也會很健康。但即使是好油,製作或烹飪方法錯誤,也會把它變成壞油。很多油經過高溫油炸,性質會改變,並產生有毒物質。所以問題 不在油吃得多不多,而在於吃的是好油還是壞油。

.台灣大腸癌發生機率高,就是因為少吃「一種油」

.吃太油真的可以靠綠茶「油切」?最新研究:是真的!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