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太久會變肺炎? 醫師警告:出現5大症狀不注意恐致命

| 日期:2018-10-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uBcN5D-Y&feature=youtu.be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天氣變化大,不小心小感冒,若不緊急治療小心變肺炎!據2018年最新統計,國人十大死因『肺炎』竄升成第三名,其中因肺炎死亡者10人有9人為65歲以上長者,醫師極力呼籲,假設感冒3-4天沒有改善或在過程中發燒越來越高,甚至有喘、痛及意識障礙出現就應盡快醫,以免感染肺炎不幸丟命。

無法找出可怕肺炎的病源?

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表示,肺炎一般都是所謂的『社區型肺炎』,在台灣社區,肺炎有4/1是已知細菌『鏈球菌』,約8/1是混合性感染,像是鏈球菌、黴漿菌或是濾過性病毒,其中,台灣有4成社區性肺炎可能治好,但醫師卻難以告知病源,因它的致病病源體都是較為低階的生物,不利於培養研究。

而流感和肺炎鏈球菌具有相當大關聯,邱銘煌提及,歷史上,西班牙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流感造成相當多人死亡,經解剖發現,許多流感患者後來皆死於鏈球菌肺炎,而很多流行病學告訴我們,在流感季節盛行時,流感、肺炎兩疾病的盛行率事實上相當接近。

因此,在流感季節裡會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外,一些『高風險族群』也應打肺炎鏈球菌,高風險群包括:心臟病、糖尿病、肝硬化或肺氣腫等慢性患者;另外,極高風險則是器官移植,像是癌症在化療的病人,以及愛滋的病患等都屬極高風險,更萬萬不可等閒待之。

出現以下症狀,小心就是肺炎上身!

邱銘煌說,如果感冒3-4天沒有改善就要有警覺性,或在過程中發燒越來越高,甚至有喘、痛及意識障礙出現,就絕對是一大警訊,千萬別輕忽。

再者,若前面是一個單純感冒症狀,後面開始有一些腸胃的徵兆出現時,也要相當警覺,恐是病毒蔓延全身的一個警訊,或是除流感病毒,像腺病毒這種容易引起『心肌炎』的可怕病毒,都需相當小心,特別對於抵抗力較差的病人,會建議在流感高峰期時,盡可能不要出入公共場所,而車站、大眾交通工具及醫院等人多地方,都應戴上口罩;醫師呼籲,「大家要勤洗手,避免接觸感染,有病就醫,杜絕肺炎上身。」

《延伸閱讀》感冒、流感、肺炎怎麼分?看懂3疾病差別,可能隨時救了家人朋友一命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uBcN5D-Y&feature=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