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岳父都曾感染險賠命!柯文哲拍片要跟肺炎宣戰:疫苗不能只打一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3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10月1日起台北市肺炎疫苗開打)

財訊 / Via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2492

 

 

天氣變化劇烈,引感染而引發的肺炎死亡風險也隨之升高,根據統計指出,肺炎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三名,且幼兒、老人的死亡風險最高,90%以上因肺炎死亡的案例為65歲上以上人口,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超級細菌超過7成有抗藥性

 

醫學技術雖然不斷進步,但氣候和抗生素問題所引起的肺炎問題卻愈加棘手。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肺癌是罹患流感最易出現的致命併發症,因肺炎而增加的流感死亡風險接近6倍,而主要的肺炎源頭則是「肺炎鏈球菌」,台灣超過7成的肺炎鏈球菌對第一線藥物具有抗藥性,是病情難以控制的主因。

 

 

 

柯文哲岳父也曾感染而失智

 

為了宣導防治肺炎、接踵疫苗的必要性,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但與雙親拍攝宣導影片,更在記者會中提到:「肺炎患者越老,發生率越高,死亡率也越高。」尤其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容易引發敗血症、腦膜炎、失智症,治好感染之後的後遺症更為棘手。連柯文哲自己的岳父也因此腎功能變差還患上失智症。

 

 

柯文哲指出,醫療上因肺炎死亡的患者,多是因為感冒導致身體免疫力變差,然後再感染肺炎鏈球菌,因此建議在氣候交替的時節裡,老人、小孩一手打流感疫苗、一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讓身體有雙重保護力量才是最好。

 

 

參考資料:財訊蘋果日報

 

柯文哲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videos/1131387050296607/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