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感、肺炎怎麼分?看懂3疾病差別,可能隨時救了家人朋友一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kwanchai.c/ Shutterstock

kwanchai.c / Via  Shutterstock

               感冒、肺炎和流感似乎都會導致類似的症狀。你都會覺得頭痛、發燒、鼻塞,永遠也擤不完的鼻涕、還有咳嗽。

 

              但是這三種疾病處理的方式天差地別。小感冒大部分都可以自己痊癒,流感時好時壞,壞的時候甚至如1918年,奪走數百萬條人命。肺炎則是一直都相當可怕,

 

              衛福部統計,去年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有12,212流感則造成578人死亡

 

什麼是感冒的症狀?

 

                 普通感冒通常不是嚴重的感染。根據外媒《everydayhealth》指出,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at Johns Hopkins Children's Center in Baltimore)兒科傳染病學助理教授艾隆.彌爾斯頓(Aaron M. Milstone)博士說:「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最常見的病毒是鼻病毒。」

 

小感冒的症狀通常包括:

l   咳嗽和喉嚨痛

l   鼻塞或流鼻涕、打噴嚏

l   一些肌肉疼痛和頭痛

l   輕微發燒

                 一般來說,人們剛得感冒時會感覺很糟糕,有一兩天的時間會有點不舒服,但是休息幾天後,就會覺得好起來。

 

什麼是流感的症狀?

                 流感也是由病毒引起的,但是跟感冒完全不同。 感冒症狀相對較輕,而流感則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

 

                 艾隆.彌爾斯頓(Aaron M. Milstone)博士說:「即使是一個健康的人,流感也可能造成大麻煩。」

 

流感症狀通常包括:

l   身體和肌肉極度痠痛(很重要的症狀辨別)

l   頭痛

l   沒有胃口

l   高燒

l   發冷和出汗

l   鼻塞和咳嗽

流感得到時,病情多半很快惡化,而且很難好起來。

 

肺炎的症狀是什麼?

 

                 肺炎通常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細菌性肺炎用抗生素治療非常有效,但是你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對於老年人,年幼的兒童和慢性肺疾病的患者,肺炎會是一個可怕的疾病。

肺炎症狀通常包括:

l   咳嗽會帶有特殊顏色的黏液,甚至咳出血來

l   極度虛弱

l   呼吸困難

l   當你深呼吸或咳嗽時,會有很嚴重的胸痛

l   高燒卻打冷顫,冒冷汗

l   頭痛

l   沒有胃口

l   意識模糊

 

感冒,流感和肺炎的比較?

                 艾隆.彌爾斯頓(Aaron M. Milstone)博士說,普通感冒只能靠自己的抵抗力,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開藥也只是症狀治療。 但這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症狀也很輕微,所以通常不用擔心。

 

                 流感和肺炎就該特別注意了。 兩者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和比感冒嚴重的症狀。 兩者都比普通感冒的住院率甚至死亡率高得多。 流感和肺炎相關的嚴重症狀應由醫生進行評估。

 

                 對付流感和肺炎最好的方法是預防注射,目前每年政府都有流感與肺炎疫苗的補助。定期施打有助於預防這些可怕的疾病。如果覺得身體不適,而且遠遠超過感冒的程度,最好趕緊去醫院檢查,流感有特殊的藥物可以治療,肺炎則可以用抗生素克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避免可怕的併發症。

 

參考資料:衛福部everyday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