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都做錯!酒後三大禁忌:採「平躺、俯臥、正坐」睡姿恐昏迷、猝死

| 日期:2018-04-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當身邊有人喝醉時,也不能隨便讓其側躺後就放任不管,正確的處理方式是解開其領帶、衣扣等,抬起其下頜,使頭偏向一側並稍後仰,以保持呼吸道通暢。)

megaflopp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現代人工作繁忙、開會應酬樣樣多,尤其是「上班族」為了業績的提升,與客戶貼近關係是一定要的,因此常常會碰到「酒局」但大家都知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標語,但你知道其實喝酒也有許多禁忌嗎?

一喝完酒滿身酒氣好想坐著休息?不行!為什麼?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整理下列喝酒禁忌,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對你帶來飲食上的改變!


飲酒誤觸的三大禁忌

喝酒時誤觸的三大禁忌其實都與「姿勢」有關。

醫師表示,酒後想吐時,胃內容物容易進入呼吸道,導致患者窒息及誘發吸入性肺炎,所以酒醉者記得一定不能仰臥睡覺,頭一定要偏向一側,避免嘔吐物進入氣管。


另外,酒醉者容易昏睡很久,如果發現肢體不活動,長時間壓迫某部位,容易出現肌肉缺血壞死,導致橫紋肌溶解>>>肌肉溶解釋放大量壞死物質入血,會造成多臟器功能不全,嚴重甚至引發猝死危機。

因此,酒醉的人若休息睡姿不當,容易導致心、腦、腎等重要生命器官缺血壞死,甚至可能加重昏迷或造成窒息,醫師表示,酒醉後以下姿勢千萬不要:

1. 不要趴睡

趴睡時口鼻朝下,呼吸會嚴重阻塞,從而加重酒醉後的昏迷。

2. 不要「坐著入睡」

坐著睡會不利於腦部的血液供應,也不利於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容易導致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缺血。

3. 不要「仰臥而眠」

有些人酒勁上來,可能很難吐出來,會出現胃食道逆流,若誤吸入肺的話,輕者可引發肺炎,重者恐窒息。

醫師叮嚀

不管是飲酒的人或身邊親友,都要有「酒醉後應側臥 」的常識,因為側臥既可以讓身體完全舒展開,又能降低胃內容物逆流的可能性。

當身邊有人喝醉時,也不能隨便讓其側躺後就放任不管,正確的處理方式是解開其領帶、衣扣等,抬起其下頜,使頭偏向一側並稍後仰,以保持呼吸道通暢。

側臥時並在其背後加個枕頭或者阻擋物,可避免睡眠過程中翻身成仰臥。

隨後,應每隔一段時間就去看看酒醉者有無異常表現,直到他完全清醒為止!

 

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三立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

megaflopp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喝酒竟能「抗癌」、「降膽固醇」?關於啤酒的7大真相,絕對讓您大吃一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