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藥都好不了?到底要不要吃藥? 醫師:愛吃2食物難怪好不了

| 日期:2018-10-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n-elderly-woman-taking-eating-medicines-1136965553?src=C9dFL1BTJjtrXyMdrhX5CA-1-44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為何感冒吃藥都好不了?到底要不要吃藥?」關於這個問題,以西醫來說,日前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就曾指出,對多數的感冒而言,吃藥是沒有助益的!吃西藥只是讓身體舒服一點,並不能『治』感冒;而為求身體舒服,西藥消滅或減輕的症狀,卻正是身體的防衛機制。甚至,羅仕寬醫師在其著作《咳嗽警報》內文指出,許多疾病甚至是吃藥也吃不好的「吃錯食物病」,民眾常吃2類食物,可能就是疾病難以治癒的主因之一。

愛吃寒、涼、甜——吃成虛寒體質

反覆感冒,慢性鼻涕倒流(感覺後鼻腔卡卡、有痰),腸胃失調,容易腹脹,拉肚子,有過敏症狀,也會加重過敏疾病,肥胖與所有併發症。

愛吃甜、煎、乾、炸、烤以及紅肉——吃成燥熱體質

慢性喉頭炎(喉嚨乾乾痛痛),扁桃腺發炎(劇烈喉嚨疼痛發燒)。

持續吃恐腦心血管疾病、癌症?

縱使如此,若民眾有感冒情況仍需就醫檢查,在決定是否投藥。而以上疾病長期沒有得到痊癒,持續吃以上兩類食品,最後可能年紀輕輕30-50歲就罹患重病,因飲食中含有高能量油脂、澱粉與甜食,會加速脂肪堆積、血管硬化及代謝障礙等。

此外,也導致其他急性發炎(扁桃腺炎、鼻竇炎、肺炎、蜂窩性組織炎、腸胃炎、泌尿道炎)、慢性發炎(腦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病、關節炎、頭痛、煎頸僵硬、慢性皮膚病)甚至最嚴重的癌症。

感冒時的飲食準則

1.忌甜、煎、炸、烤、寒涼飲食

2.吃天然、溫姓、低熱量、好消化、高營養,吃溫、喝暖、七分飽及多喝水

3.多攝取高抗氧化食物、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與五穀雜糧

4.肉類宜減少大半攝取,盡量選能補充o-mega3的魚類

 

參考資料:《咳嗽警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