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竟然能抗老、預防心血管病?葡萄酒5大好處不看太虧,唯獨4種人不能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喝葡萄酒竟然有這些好處,不看都虧了!)

葡萄酒是具有多種營養成分的高級飲料,很多人比較愛喝,他們覺得時不時的喝上一些葡萄酒對身體是比較好的。醫學研究表明:葡萄的營養很高,而以葡萄為原料的葡萄酒也蘊藏了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這些物質都是人體必須補充和吸收的營養品。

 

01 喝葡萄酒的五大好處

幫助消化

 

葡萄酒能刺激胃酸分泌胃液,每60-100克葡萄酒能使胃液分泌增加120毫升。葡萄酒中單寧物質,可增加腸道肌肉系統中平滑肌肉纖維的收縮,調整結腸的功能,可助消化,防便秘。

 

 

美容養顏抗衰老

 

葡萄酒含有一種神奇的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經研究表明,白藜蘆醇是一種很好的超強抗氧化劑,能有效的清除自由基、促進細胞再生、延緩衰老、防止肌膚鬆弛。除飲用外,還有不少人喜歡將紅葡萄酒外塗於面部及身體表面,因為低濃度的果酸有抗皺潔膚的作用(酒精過敏人群不建議嘗試)。

 

 

促進睡眠

 

我們常常認為,葡萄酒能夠幫助睡眠的原因是酒精。事實上,過量的酒精對睡眠質量起的是反作用。而夠改善失眠,提升睡眠質量的原因是褪黑素,在所有酒精飲料中,紅葡萄酒中的褪黑素是含量最高的。

 

 

米蘭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葡萄果實只有經過發酵才能產生有助於睡眠的褪黑素,所以葡萄汁和葡萄果實本身沒有助眠的效果。

 

預防心血管疾病

 

葡萄含有較多的花色苷、前花青素、單寧等酚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具有明顯的擴張血管、增強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另外紅葡萄中含有一種能夠降低血壓的黃酮類物質,該物質能使高密度蛋白在體內增加,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脂量,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防治感冒

 

人們發現:常飲葡萄酒的人群中,很少感冒。這種現像被引起注意,他們把紅、白葡萄酒和葡萄原汁加在病毒培養液中進行試驗,結果表明:單純皰疹病毒和柯薩奇病毒等常見感冒病毒,在葡萄酒和原汁中都可喪失活力,其中葡萄皮浸出的原汁效果最好。

 

 

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葡萄含有"苯酚"類化合物,能在病毒表體形成一層薄膜,使其難以進入人體細胞,從而達到防治感冒的效果。

 

02 這樣喝葡萄酒營養盡失

過量飲酒

 

雖然葡萄酒的營養價值很高,但是它畢竟是酒的一種,有一定的酒精含量。一般來說,每天飲用50ml的葡萄酒較為適宜。不管葡萄酒有多大的功效,都不能過量飲用。否則,將會破壞人體的免疫機能,增加人體患病的機會。

 

 

飲酒吃煙熏食品

 

一部分人喜歡將煙熏食品當做下酒菜,其實將這些熏制食品作為下酒菜並不科學,它們所含的亞硝胺和色素較高,與葡萄酒同食後,會與酒精發生作用,不僅會刺激口腔與食道內的黏膜,而且可能導致肝臟受到損害,甚至可能引發癌症等惡性病變。所以,建議還是以新鮮肉類搭配紅酒。

 

 

葡萄酒裡加冰塊

 

一些葡萄酒消費者喜歡直接往酒中加入一些冰塊來達到冰涼清爽的效果。這樣的做法不僅會因冰塊的加入而沖淡葡萄酒的口感和香味,更可能引起胃寒脾虛者身體的不適

 

 

葡萄酒搭配海鮮

 

秋季是吃海鮮的最佳時節,很多人喜歡在品味海鮮時搭檔紅酒。其實,紅葡萄酒尤其是陳釀過的紅葡萄酒,因單寧含量較高,在與海鮮同食時,容易使海鮮變老,造成海鮮中的鮮味流失,從而失去新鮮感。對有些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紅酒搭配海鮮食用時,還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腹瀉等疾病

 

 

03 四類人應避免喝葡萄酒

孕婦

 

一些人認為孕婦少量飲用葡萄酒是無妨的,但一些醫學研究者卻認為,孕婦體內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尤其是對胎兒腦幹神經的傷害較大,容易導致胎兒出生後出現智力不健全、智商降低和多動症。

 

肝病患者

 

一般來說,正常人適量飲用葡萄酒是有益健康的,因為肝臟可以將體內的酒精代謝解毒。但肝病患者的肝臟功能或多或少已受損害,對酒精的解毒能力較正常人來說較弱,故而肝病患者不適宜飲用葡萄酒。

 

胃病患者

 

雖說葡萄酒有助於保護腸胃和幫助消化,但已有胃腸道疾病尤其是嚴重胃病的患者,是不適宜飲用葡萄酒的,否則很容易對胃造成刺激而加重病情。

 

動脈硬化者

 

對於已經有血管狹窄的人來說,如果飲紅葡萄酒過多,一則不利於供血機能,二則酒精本身會升高血脂和促進動脈硬化。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138&idx=3&sn=c4e67089a5cce6d35fdcd9b245dd0f68&chksm=bd045a9f8a73d389cb5856ef8d69d048f3ddca4cef36d6d1c56f5c9f2e89a88924ee8c06fe4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Ievgenii Mey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