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酒精益處多 研究:可抑制「麩胺酸毒素」形成 降低失智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old-craft-beer-192593051?src=C8KKvWGLTggInXNUnCYO6w-2-24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喝酒究竟對健康是有益或是危害呢?根據新研究表明,似乎每天小酌幾杯酒,對健康反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究竟它能有什麼作用,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天2杯葡萄酒,有效減少失智機率

依據《每日郵報》報導中的新研究顯示,每天喝2杯葡萄酒不僅能讓思慮清晰,清除腦中廢物,更減少患失智症機率。執行這項研究的研究者說,「長期攝入過量的酒精,普遍被認為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不良影響。」然而在這項研究中,首次得到證明,低劑量的酒精對大腦有絕對的潛在益處,即提高大腦清除廢物的能力。研究者雖沒提到哪一種類型的酒最有效,但可以確定的是,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前提是,必須控制在最多2杯。

 

 

 

據了解,該項研究的「低劑量」約等於,70公斤的成人飲用340毫升「5%的酒精」濃度的啤酒,或是141毫升「12%酒精」濃度的葡萄酒。研究人員也依據小老鼠的體重,分別給出0.5公克、1.5公克及4公克等低、中、高劑量酒精,並為期30天。

 

 



適量飲用酒精,具多種抗氧化功能,同樣可以減緩智力退化。


主要透過遏止形成麩胺酸,直接避免麩胺酸毒素形成,間接降低β類澱粉蛋白釋放,降低失智症毒素形成量。研究清楚揭示了每日「酒精劑量」對身體的長期影響。這項為期超過二十年的研究記錄著一萬兩千四百八十位年紀較長護士的酒精消耗量,以及酒精對他們智力健康的影響。而結果顯示:與滴酒未沾者相比,每日平均攝取兩杯酒精者在認知能力測驗上的成績高出23%。


 

 

參考資料:

《每日郵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axy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