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不煮就喝會「拉肚子」?生水煮出治癌「氯飯」?三個問題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阮光鋒 阮軟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很多人眼裡,「涼水」就是沒燒開的自來水,屬於「生水」,對人有害。

 

比如說,喝自來水容易拉肚子、生水煮飯致癌、燒開的自來水只有 16 小時保質期……

 

丁當不禁扶了扶眼鏡:原來水才是最危險的?

 

看來,必須找專業人士闢謠了。

 

 

喝自來水會拉肚子?

 

不到萬不得已,應該沒人喜歡直接喝自來水吧?

 

前面說過,很多人覺得沒燒過的自來水就是「涼水」「生水」,不能喝。

 

其實自來水在出廠時都是消毒過的,一般裡面沒有致病菌、寄生蟲等危險分子。

 

因此,即使直接喝了自來水,通常也不會拉肚子。

 

當然,燒開喝會更保險一些,畢竟有些人不習慣喝冷的,喝了「自來水」之後不舒服也情有可原。

 

不過還有一種「涼水」是沒有經過消毒、殺菌處理的水,比如河水、溪水、泉水等天然水。

 

由於天然水裡可能有致病菌等危險分子,直接喝的確可能出問題,拉肚子都算是小事兒了。(要知道人類歷史上有很多「瘟疫」都是通過水傳播的)

 

所以,如果你沒有火眼金睛,也不能確定水源是否安全,那最好別喝未經處理的「天然水」。

 

 

生水煮飯致癌?

 

 

關鍵是「生水」煮飯過程中不是就變「熟水」了嗎?熟水總沒問題吧……

 

沒有燒開的自來水中,的確有些殘餘的氯,這也是很多人覺得致癌的原因。

 

但這真的是一場誤會。

 

1. 加氯是為了給水消毒

 

氯氣加到水裡會形成次氯酸和次氯酸根,它們具有超強的氧化能力,能夠殺滅多種有害微生物。

 

畢竟天然淡水中可能有致病菌、寄生蟲等危險分子,誰也不想喝不安全的水。

 

2. 自來水中的氯含量很低很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自來水餘氯規定是不超過 5 mg / L,而我國的規定更嚴格,為 4 mg / L

 

實際上,我國大部分自來水餘氯含量都控制在 1 mg / L 以下甚至更低,是符合標準的。

 

3. 有氯不代表一定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氯劃在「第 3 類致癌物」中,也就是「目前尚無足夠資料來確定該物質是否為人類致癌物」。

 

看來氯是否致癌,科學家們都還沒確定呢。

 

當然了,如果你已經聞到自來水有股刺鼻的氯味,那倒有可能是氯超標。等放出來的水沒有味道了,再燒開喝也不遲。

 

燒開的水

只有 16 小時保質期?

 

生水燒開變成「熟水」,放冰箱裡不就能延長「保質期」嗎?

 

如果說燒開的水要儘快喝完,那倒是沒錯。(當天燒當天喝是個不錯的習慣)

 

但硬要給它扣上「只有 16 個小時保質期」的帽子,可就是「欲加之罪」了。

 

其實,放太久的水是否有害,主要看有沒有致病菌。

 

生活中常見的致病菌有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不過這些細菌在水燒開的過程中,幾乎都被消滅了,而普通人身上也沒有。

 

所以,除非是把水壺放在公共廁所裡,而且杯子也沒蓋,否則,放了一兩天的水喝了也無妨。

加入好友 ← 點此邊 救小編

(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agt thehealthsite polizeiberich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