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廠」竟淨出「腦殘鋁水」!「六大鋁危害」,近十萬人喝下肚受「失智症」殘害|每日健康Heatlh

| 日期:2017-03-0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水質檢驗報告出爐 「鋁」超標!

根據今日(3/1)「蘋果日報」爆出,全台自來水最新飲用水質檢驗報告出爐,報告顯示包括供應基隆用水的中幅淨水廠、新北市石碇淨水廠與新竹關西淨水廠都驗出了重金屬「鋁」超標,有足足8.5萬人受害,最高估計受害人數可能至十萬人。

鋁的六大危害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WaterHealthBenefit」報導,就提到了水中含鋁對於人體的影響:

l   易積難排:鋁攝取入體內之後最易累積在骨骼,而體內的器官在高劑量的鋁攝取之下也容易積累在以腦為首的全身器官。

l   傷害胎兒:透過母體對胚胎的營養傳送,母體攝取的鋁會直接傳送到胎兒體內,重金屬將直接影響胎兒在子宮中的器官發育。

l   腦神經病變:已有研究指出鋁會傷害中樞神經,與阿茲海默失智症、癲癇等神經病變有所關聯。

l   腎臟破壞: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指出,鋁的主要排出途徑為腎臟,腎功能較弱的族群,特別是需接受洗腎者,更有相關危險

l   鋁骨病:鋁中毒可能會引起「軟骨病」與「再生不良性骨病」兩種骨科疾病,造成造骨機能趨緩與「礦質化」速度降低。

l   貧血:鋁中毒會阻礙血紅素的合成,也會干擾血紅素與鐵離子,故容易引起鋁中毒者的貧血問題。

台灣鋁水標準 比世界衛生組織寬鬆兩倍!

已故毒藥科醫生林杰樑醫師就曾經因為鋁的標準問題,大聲向政府疾呼應速訂規定。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飲用水鋁含量不宜超過0.15ppm,而環保署20147月雖將飲用水鋁含量納入標準(「自來水法」則暫無相關規範),但訂為0.4ppm2015年則修改為0.3ppm,仍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兩倍之多。

而環保署在此次事件爆出後,表示可能為暴雨使淨水物質「鋁混擬劑」的殘留鋁過高,民眾不需太多擔心,並強調已開罰、複檢。

如何讓水質更好,只需一分鐘

而根據國外媒體「USAToday」的報導指出,想要淨化水質,最省錢的方式,就是讓水再多沸一會兒。讓水多煮滾一分鐘,可以將水質淨化得更為徹底。

 

原文出自 蘋果 USAToday WaterHealthBenefit 中國醫療

封面圖片出自 中時電 Nownew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