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腹瀉竟是這種瘤! 十大警訊沒有警覺就無法察覺

| 日期:2018-04-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stomachache-concept-healthcare-medicine-1025515324?src=__YVZCWBCkqCdwo1La-ObQ-2-11

胃腸科醫師的挑戰 神經內分泌瘤!

先讓我離題一下,今晚帶家人去看迪士尼卡通電影(可可的夜總會),影片很感人,值得推薦喔!經過捷運站時看到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巨型看板,列出神經內分泌瘤的十大特徵,如氣喘、反覆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等,這些症狀大家並不陌生,但是這個疾病就可能就沒聽過。

神經內分泌腫瘤會發生在許多器官,其中百分之八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它與神經細胞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性,又具有分泌荷爾蒙的特性,會導致病人產生神經內分泌相關的症狀,例如盜汗、熱潮紅、嚴重饑餓感等,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此時醫師多做症狀處理,不過之後症狀可能會反覆出現,但是若沒有想到這個疾病,去做相關的影像檢查或是內視鏡檢查,的確很難診斷出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就被當成一般的『腸躁症』或『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所以會有病患花5-7年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而確診時約有50% 已發生轉移。

以慢性腹瀉來說,腸躁症的患者一天的排泄物很少超過500克,但是有神經內分泌瘤的患者排泄物可能高達1000-3000克,所以嚴重腹瀉者要特別小心這個疾病,話說『沒有警覺就無法察覺』,多認識這十大警訊,說不定哪天可以幫助你的親友喔!

 

ㄋ / Via  ㄋ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圖片經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攝

shutterstock/Choke_A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