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超可怕! 打不開瓶蓋、身形萎縮都是5大走路錯誤姿勢造成

| 日期:2018-04-2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外傷醫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uscle-injury-man-sprain-thigh-muscles-409583299?src=RczBW5HSmj9tFi0Hw7oYvA-1-2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走路有益健康,但「走錯路」恐怕會賠上健康!尤其是老人家最怕一跌不起。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曾櫻枝曾受訪時說,『從銀髮族步態分析可以發現,「走路內八」、「腳跟未先著地」以及「左右腳跟太靠近」等,這些都是老人家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3大危險徵兆,建議只要發現步態有不正確,最好重新訓練如何走路。』

據悉,國健署過去調查曾發現,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中,老人跌倒是僅次於車禍的第二大奪命元凶,且高達56皆在家中發生跌倒意外,因此不可不小心謹慎。

這樣走路也超傷身!

而脊骨神經專家也表示,「其實包括彎腰駝背、外八等這些步態也恐傷身!」若長期下來保持這些步態,除了跌倒,也都可能導致關節壞死、腰痠背痛或身型走樣。

因此,雖看似簡單的走路,其實牽涉到全身的肌肉、骨骼、內臟與神經系統。長期走路步態不正確,也可能導致部分肌肉被圈住、沒被使用,進而萎縮,產生嚴重的『肌少症』,惡性循環而導致跌倒意外,最好及早重新訓練如何正確走路。

「錯誤步態」,不只影響到腳,恐對健康造成巨大傷害,大家須多注意,而且這些傷害並非老人家的專利。矯正錯誤步態,走路時首先要「挺骨盆收緊臀部」,往前邁步時,骨盆應微幅地自然晃動,若會明顯地大幅左右擺動,就表示臀肌力量不足,強化肌力,將可改善久坐、久站時腰腹臀腿的無力現象。

走了一輩子的路,為什麼重新學走路?

曾櫻枝臨床遇到不少老人家這樣抱怨,但她強調,只要經過步態訓練、矯正錯誤的步態,能夠預防跌倒、關節疼痛等發生,依個人狀況不同,有人3次就見改善,也有人得訓練上1620次才足夠。

 

《延伸閱讀》

消滅內臟脂肪的最快方法!落實「531法則」讓你連走路都能瘦小腹

大腿胖到走路狂摩擦好痛苦!想讓大腿縫重見天日別只會跑步,靠這5招燃脂力倍增,躺著也能瘦

「肌少症」多可怕,小鐘表示,之前連瓶蓋都打不開

 

參考資料:

《今日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Kryvenok Anastasi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