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7類食物很傷腦 但你每天都在吃

| 日期:2019-03-1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三高飲食

Jiri Hera/ shutterstock

Jiri Her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綜合報導

醫學報告指出,現代人營養缺乏比例少,絕大多數都是營養過剩,但腦部的營養則相對較低,原因是吃得不夠健康。你每天愛吃的那些薯條、洋芋片、蛋糕…,就是傷腦飲食之一。想延緩老化、預防失智,以下這些傷腦的飲食,能少吃就少吃吧,最好戒掉!

1、高鹽飲食

許多國內外研究都指出,高鹽飲食除了讓血管收縮、血壓飆升外,過多的鈉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並損害思考能力,加速老化。

 

2、甜食

甜點、蛋糕等這類高糖精緻甜食不但熱量高,含糖量也多。攝取過多的糖分會與蛋白質結合發生糖基化反應,加速身體的衰老,也使大腦變得遲鈍,影響智力發育。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更應該嚴格控制甜食攝取量。

 

3、含鉛、鋁的食物

油炸油條、甜甜圈,會加入含鋁的明礬類膨脹劑,皮蛋則含有一定量的鉛。吃了過量的鉛、鋁會對大腦及腎臟細胞造成一定的毒害,同時也會造成記憶力減退、認知能力下降。

 

4、油炸食品

許多人都愛吃炸雞、薯條、洋芋片,但你可知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不但傷害神經和生殖系統,也損傷大腦細胞,大人小孩都應該少吃。

 

5、反式脂肪

餅乾、糕點、爆米花等烘焙食品常用氫化植物油製造酥脆或滑潤口感,但植物油氫化不完全會產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台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許多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相比,對人體的危害更高,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很可能引起腦血管型失智。衛福已從去(2018)年7月起,禁止食品中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不讓人工反式脂肪用於食品。

 

6、酒精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指出,喝酒傷腦,因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會讓中樞神經系統運作減緩。短時間大量飲酒會造成急性酒精中毒,腦部功能改變,影響行為。長期飲酒則導致慢性酒精中毒,酒癮者易有注意力分散、睡眠干擾、焦慮、抑鬱等精神症狀,另外可能造成酒精性癡呆症,除了嚴重記憶力喪失外,還出現人格退化、判斷力、定向感及智能減退等。

 

7、抽菸

WHO與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曾發表聲明指出,據研究,抽菸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吸菸者高出四成五。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