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張就想上廁所,惱人的腸躁症2招破解!

| 日期:2019-05-2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namtip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has-diarrhea-holding-his-bum-483662554?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2-42

每日健康 / 大田和史繪

惱人的腸躁症,是情緒、壓力的產物

腸躁症可分成「腹瀉型」、「便秘型」,以及腹瀉和便秘反覆發生的「混合型」三種,腹瀉型常見於十幾歲到三十幾歲的年輕男性,便秘型則常見於女性。

其中,腹瀉型最使人困擾!這是因為腸黏膜變得過度敏感,所以一遇到便便,就慌張的刺激腸子蠕動起來,馬上要把便便送出去。

比如說,工廠的輸送帶要是速度比平常快很多的話,既定的作業流程就難以順利完成。同樣地,因為大腸沒有時間吸收水分,便便就快速通過腸道,形成腹瀉;便意也變得極為敏感,即使便便的量只有一點點,都會產生想上廁所的衝動,甚至演變成「分好幾次、一點一點排出」的傾向。

9no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diarrhea-symptom-sick-suffering-stomachache-1077433829?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1-67

腸躁症的典型模式就是,人們在通勤途中,便意突然伴隨著腹痛來襲,必須急急忙忙地衝去廁所。但是,一到假日或放鬆的時候,原先的症狀就會消失;在重要會議來臨前或感到緊張的時候,卻又惡化。這都是腸躁症的特徵。

有人因為不知何時會產生便意而提心吊膽,不得已在乘車途中的每一站都下車,所以又被稱為「每一站下車症候群」。更有不少人,已經能完全掌握個人行動範圍內所有的廁所位置。

《延伸閱讀》腸躁症是心理作用?陳子安:問題恐怕出在「這些壞習慣」

腸躁症就是這麼使人不安和困擾!

但如同前面所說的,「腸是第二個大腦」,腸躁症與精神壓力的關係十分密切,因此不只是需要依靠整腸藥物治療,會同身心精神科的診治也是很重要的。

absolutimage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pain-anus-271240259?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3-56

你也有腸躁症嗎?快check主要症狀

.腹痛

.有腹瀉或便秘的症狀

.肚子有脹脹的感覺

.總覺得肚子不太舒服

.肚子會咕嚕咕嚕的發出聲音

.排便完總有殘便感

《延伸閱讀》腸躁症讓你跑廁所倒無力?5種天然療法改善!

兩大對策,打擊腸躁症!

關於腸躁症,國內外的相關研究論文很多。我從這些文獻中,選取了以現代人生活為考量、具有明確效果,且能有效改善各類型腸躁症的方法,提出以下兩種改善對策。

.減少果糖的攝取

「果糖」富含於水果和蜂蜜中,和葡萄糖結合後被稱為砂糖,凡是帶有甜味的東西,裡面幾乎都有果糖存在。

資料顯示,如果攝取果糖,腸躁症的症狀就會惡化。許多患者也曾異口同聲地表示,只要吃冰品或巧克力,立刻就會不舒服。

另有報告指出,在限制攝取果糖的條件下食用餐點,腸躁症的問題會改善不少,很值得大家注意。

不過,即使都屬於醣類也有所不同,穀類或薯類中的澱粉,或是人工甘味劑,都是可以攝取的食物。

.一週2次,從事稍微吃力的運動

重點是,運動時要選擇會稍微感到吃力的才有效!

例如,足球、網球、游泳等等運動都很適合。如果只是上班途中走走路或晚上散步,效果較不明顯,是不被研究認可的運動類型。

但很多人因為沒有運動的習慣,或許一開始會覺得很麻煩。建議可以試著加入運動社團或尋找同好,打造和以往不同的生活作息,還能有抒發壓力的好處,可說是一舉兩得!

說不定,因為遇到同好,因此又發展出愛情和友情。如果真能如此,那就是一舉三得了。

 

本文出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內容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