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高雄長庚頭頸癌團隊 治療結合重建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癌症疾病

【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高雄長庚頭頸癌團隊 治療結合重建

 

【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源起

 

「SNQ國家品質標章」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發掘台灣生醫產業具品質和安全的服務、技術與產品,在產業間造成良性競爭和追求卓越發展的效應,同時集結台灣頂尖的醫療技術和豐沛的產業能量,奠定打造「大健康產業」的新產業架構基礎,讓具備世界水準的台灣「醫療」作為產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和火車頭,帶動生技產業一起前進。因此,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台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

 

 

「動刀的前一晚,我相當害怕,不知道隔天手術後自已的臉會變得如何,很想偷偷跑走。經由腫瘤切除及整形手術後,雖然下巴多了一道疤痕,但原本的壞脾氣卻消失了。我感謝這一切帶來的變化……」-口腔癌癌友回憶-

 

 

香檳酒一族 口腔癌機率 x123

 

喝酒、抽菸與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三大主要因子。

 

根據統計,吃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未嚼食者的28倍;吃檳榔且有抽菸習慣者,口腔癌罹病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同時有喝酒、抽香菸及嚼檳榔的「香檳酒」一族,得到口腔癌的機率甚至會提高123倍。

 

 

大多數的口腔癌,是由黏膜上的麟狀細胞惡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

 

腫瘤可能會發生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如唇、舌、口腔底、頰黏膜、齒齦、硬顎部、臼齒後區及顎部都有可能。

 

許多人長期忽略口腔病變的症狀,自行使用藥物而延誤病情,合併其它頭頸癌,一經確診就到了癌症第三、四期較嚴重階段。

 

Image Credit / Via  VIA

頭頸癌的治療 手術切除存活率高

 

多數第一期與部份的第二期的頭頸癌患者,可以接受腫瘤切除手術與局部重建,並進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療法

 

而部分第二期、第三期與第四期的患者,則需要在腫瘤切除後進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

 

在台灣,根據國健署的資料,第三期與第四期患者的五年手術存活率逐年提升,主要原因是廣泛切除腫瘤部位。

 

然而切除後所遺留下來的巨大缺損,需要進行皮瓣重建手術,來解決因頭頸癌切除後傷口的問題,讓器官功能與外觀盡量回復正常,以改善病患罹癌後的生活品質。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的頭頸部腫瘤醫療團隊,其手術成功率已達世界水準,其關鍵之一,在於重建整形團隊即與頭頸癌腫瘤團隊密切合作。

 

 

腫瘤切除+重建 同時進行

 

治療第三、四期的頭頸癌症患者的過程,是先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再進行整形重建。

 

手術之前,跨科的規畫與溝通,十分重要。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同時也是整形外科教授的郭耀仁解釋,如果為了要清除腫瘤而切得太多,往往會增加後續整形的困難;但若是擔心重建整形做不好,而不敢將腫瘤徹底切除,也會使之後的復發率提高。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彥州也表示,因為腫瘤千變萬化,沒有人的腫瘤是一模一樣的,重建就是要隨著腫瘤的不同部位,施以不同的治療及重建方式。

 

 

使用各種自體皮瓣 達到最佳重建效果

 

在整形手術重建的過程中,必須運用多種身體不同部位的皮瓣,來修補病患各種嚴重的頭頸部缺損,使顏面外觀與口腔功能回復近乎正常。

 

因為每個部位原有的功能都不相同,呈現出來的外觀也會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腫瘤如果侵犯到嘴唇,腫瘤切除後,會造成嘴唇功能喪失,甚至引起流口水的併發症。

 

若以「前臂皮瓣」合併肌腱做唇整形、或「大腿前外側皮瓣」併「大腿擴筋膜」重建病人嘴唇外型及唇肌功能,可獲得極佳的結果。

 

高雄長庚的這項重建技術為世界首創。此外,包括複雜的下咽癌合併頸部皮膚缺損,以單一「前大腿外側皮瓣」來重建這個複雜的傷口

 

對於接受頸部淋巴結廓清的病患,使用「前臂橈動脈皮瓣」合併脂肪組織,來重建口腔癌切除後的缺損,都已有許多成功案例。

 

 

術後照護 影響重建成功率

 

手術後的照護,也是重建手術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雄長庚醫院的顯微重建術後照護中心,有一套嚴謹的SOP,嚴密監控皮瓣的狀況。若是發現有異常狀況,需要接受緊急手術,三十分鐘內病患即可進入開刀房。

 

而在臨床上,常見病患在手術後仍有酗酒習慣,或無法配合醫囑規則而躁動,反而會增加血管栓塞或大出血的機率。

 

曾有位病患在開完刀沒多久,隔天即不聽醫護人員勸阻,搖頭晃腦起身活動,結果造成頸動脈破裂,大出血超過1000c.c.,深夜被緊急壓著頸部止血,直接送進開刀房,幸好搶救得宜挽回了性命。

 

有些患者術後沒有做好口腔衛生,而導致感染,影響顯微重建皮瓣的存活,必須再次進行手術修補。

 

一般經過手術重建後的病人,若積極配合復健及自我照顧,都可逐步回復正常的功能與生活。

 

 

口腔癌第三級

手術存活率 百分之七十四%

 

在治療頭頸癌方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的頭頸部腫瘤醫療團隊的手術成功率已達世界水準,甚至有先領於全球的技術。

 

高雄長庚的頭頸癌手術存活率,目前是全台灣醫療院所中最高的。

 

治療口腔癌第三級的患者,約有七成四的存活率,高於全國平均的六成一;治療第四級的患者,平均也有近四成三的存活率,優於台灣平均的百分之三十九。

 

重建整形團隊從一九九五至二○一三年,共移植了兩千六百一十三例的大腿前外側皮瓣,數量為世界第二。

 

 

 

 

 <本文僅反應醫療團隊特色,如有就醫需求,可洽各大醫院專業專科>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