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不愛喝水怎麼辦? 營養師一招教你提升老人飲水量

| 日期:2018-05-1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醫療新知

清福養老院 / Via  http://www.hok.com.tw/%E9%95%B7%E8%BC%A9%E4%B8%8D%E6%84%9B%E5%96%9D%E6%B0%B4%EF%BC%8C%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每日健康/清福養老院

長輩不愛喝水,怎麼辦?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不僅是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準則,飲水量是否充足會大大影響人體老化的速度,飲水不足甚至會引起泌尿道感染、膀胱炎、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而在照顧年邁父母中,時常會發現老人家不喜歡喝水,這問題在長照機構更是屢見不鮮,使照護人員頭疼不已。

為什麼長輩不愛喝水?

清福養老院機構長吳瑜珊指出,長輩不愛喝水有三大主因:第一為水無色無味,對長輩沒有吸引力;二為長輩擔心頻尿,所以寧願不喝水;另外,有吞嚥障礙的長輩喝水易嗆咳,也會導致他們不愛喝水。吳瑜珊與照服組長林春寶嘗試過許多方式,例如由照服員定時督促長輩飲水或以小禮物做為飲水交易鼓勵長輩喝水,但皆非長久之計。

製作含水量高的風味果凍  飲水量成功達標

曾去日本鹿兒島長照機構研習的吳瑜珊,參考日本機構為長輩設計個人化的果凍餐點,並諮詢營養師籃婉伊調配出含水量高達85%-90%的果凍,利用機構現有食材,甚至自掏腰包採買製作果凍的食材及容器,每天不斷嘗試果凍的黃金比例,讓口感達到軟Q、入口即化,這些果凍意外地令長輩愛不釋手,甚至發生搶果凍的風潮,果凍不但使易嗆咳的長輩方便進食,大大減輕長輩負擔及嗆咳風險,如此的創意照護方式為長輩生活大加分!

為了長輩好  員工自掏腰包在所不惜

吳瑜珊表示,機構於今年四月初開始嘗試製作果凍 ,最初因動作還不上手加上人力有限,所以無法每天都提供果凍,但是看到果凍對長輩成效很大,所以機構人員不斷自我要求讓製作果凍流程盡快上手,目前已經可以每天都提供果凍給長輩,儘管礙於經費有限,吳瑜珊仍堅持要讓長輩天天都能吃到果凍,她說:「既然知道是對長輩好的事情,為什麼要停止呢?」

抓對長輩胃口  就能自己動手用餐

增加長輩飲食誘因,不但能讓他們自動拿起湯匙吃飯,維持身體機能,也能從攝取天然食材中補足養分,照服組長寶媽說有許多原本要人餵食的長輩,現在只要看到果凍,就會主動拿起來吃,有些不愛吃東西的長輩,因為發覺果凍甜甜的、QQ的,也會搶著要吃果凍。寶媽笑著說:「長輩會願意自主用餐,就代表他們喜歡,才會自己願意去做。」

最後,吳瑜珊認為,這樣的狀況是個很正向的循環,長輩發自內心喜歡吃照服員準備的餐點,他就有動力自己動手拿起碗筷來吃,能自己吃東西不僅維持身體機能,也能增強長輩的自尊感及生活成就感,何樂不為!

清福養老院 / Via  http://www.hok.com.tw/%E9%95%B7%E8%BC%A9%E4%B8%8D%E6%84%9B%E5%96%9D%E6%B0%B4%EF%BC%8C%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含水量高達85%-90%的風味果凍不僅讓長輩愛不釋手更順利改善飲水不足問題創意照護方式為長輩生活大加分

 

【本文經清福養老院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清福養老院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