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人無覺好眠!這幾招放鬆大腦救睡眠、再也不要吃安眠藥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depressed-man-suffering-insomnia-lying-bed-662022781?src=6-21gDf9ZnBcVcYR3cIpPQ-1-7

 

想睡卻不能睡的傷痛?根據<Mirror>中的報導,可以幫幫你解決這份難過。

 

 

根據數據顯示,僅在英國就有超過一千萬的安眠處方藥,而Crampex的一項調查中,也發現有高達86%的人患有睡眠障礙。根據早期的資訊,我們都知道在睡前可以泡溫暖的熱水澡,或是喝杯熱牛奶幫助睡眠。但這些方法的事實顯示,仍無法讓人安穩入睡。

 

 

最新助眠方法! 

 1.單鼻孔呼吸 

這種瑜珈方法被認為可以降低血壓,透過左鼻孔呼吸,使身、心理鎮靜下來。

 

 

 2.放鬆肌肉 

將你的腳捲曲到膝蓋上,然後釋放。再次呼吸,收縮你的小腿肌肉,然後收縮你的大腿,臀部,腹部,胸部,手臂等等,一個一個擠壓和放鬆肌肉。

 

 

3.盡量保持清醒 

睜大你的眼睛,重複訴說「我不會睡覺」。這時大腦不會很好的處理負面情況,會將其解釋為睡眠指示,伴隨眼睛肌肉快速疲勞,加速想睡的效果。 

 

 

 4.回顧你的一天

<The Good Sleep Guide>的作者Sammy Margo在書中指出,隨時隨地回憶一天當中,與人的對話、去過的景點或是各種聲音。它可以幫助你達到想睡眠的精神狀態。

 

 

 5.滾動你的眼睛

閉上眼睛滾動眼珠,模擬睡著時眼睛的動作,可能有助於激發你的睡眠激素,褪黑激素,讓你有想睡覺的衝動。

 

 

"褪黑激素,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荷爾蒙,人在接近入睡時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在半夜達到高峰。早晨醒來前,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便會逐漸下降。 所以褪黑激素與睡眠時間息息相關。"

 

 

6.哼歌

坐在舒適的位置上,閉上眼睛,放鬆肩膀、下巴,並保持嘴輕輕關閉。再通過鼻子深呼吸。

 

從嘴裡輕輕呼氣,輕輕的哼一首歌,然後靜靜地坐著一會兒。這時已經會有想睡的感覺,接著慢慢起來,去睡覺。

 

 

7.按這裡

可以用大拇指按壓雙眉正中的印堂穴,2~3分鐘,睡眠感覺會馬上出現。找到右腳的第一和第二個腳趾之間的凹口,以相同的方式按壓。

 

 

8.撰寫備忘錄

記下自己害怕忘記去做的事項,能夠減輕心理壓力,有效的幫助入眠。 

 

 

9.清空膀胱

避免在睡前兩小會時飲用液體,並在睡前把尿排乾淨。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產生的抗利尿激素減少,使得腎臟產生較多的尿液。因此,我們可能會有夜尿的情形,需要在夜間多次去廁所。 

 

 

10.下午4-7點運動

早上運動對睡眠幫助不大,也不建議在睡前運動,可能導致更抗奮,增加入眠難度,因此選在下午時段,最為適宜,能有效幫助入眠、提升睡眠品質。

 

 

11.吃點櫻桃

根據營養師Anita Bean的說明,櫻桃中含有褪黑激素,這種激素有助於調節我們的睡眠模式。民眾可以多吃,幫助睡眠。

 

 

12.睡前不用手機

所有光線的種類,包括天然與人造光線,都會影響我們的人體時鐘,延緩退黑激素產生,恐導致失眠。

 

 

 

參考資料:

Mirror

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menic18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