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癌最早發生! 錢政弘:杜絕致癌5大因子,不想生病要警覺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upper-gastrointestinal-endoscopyesophageal-cancer-470589014?src=CG6Y64waEJhre3yYnFI_ow-1-4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最近有網友來信詢問:『得到幽門螺旋桿菌之後,若不治療多久會生病?』

得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人,大多是沒什麼症狀,不過或多或少都有表淺性胃炎或慢性胃炎的情形,若是加上不健康飲食,生活習慣不良,有2成的人會產生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另外每年會以1%到3%的機率進展成為慢性萎縮性胃炎,此時胃黏膜萎縮,就會感覺到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症狀,同時粘膜病變的機率大增,有2%會罹患胃癌。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在104年新罹患胃癌的年齡中位數男性是70歲,女性是68歲。若從青少年感染算起,是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會致病,在這段期間若是有胃病的症狀出現,早點接受殺箘治療是合理的,國內外的研究皆證實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是可以有效的預防胃癌發生。

要提醒的是除了幽門螺旋桿菌之外,抽煙、吃醃漬食物、燒烤食物、壓力大都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不想生病要自我警覺才行!

以下我整理出國人「消化道癌症發生的年紀」,男生跟女生不太一樣,食道癌和大腸癌年紀較輕,男性第二是肝癌,女性接著是胃癌、胰臟癌。整理在下面給大家參考,多一分警覺!

男性

食道(58) 肝臟(63) 大腸 (66) 胰臟 (66) 膽囊(68) 胃(70)

女性

食道(64) 大腸 (66) 胃(68) 胰臟 (70) 肝臟(71) 膽囊(72)

食道癌最早發生!男女罹癌年齡不同喔!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whitetherock photo

shutterstock /  whitetherock pho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