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疼痛、夜尿不停?泌尿科醫師警告「4不做」真正杜絕攝護腺炎

| 日期:2018-09-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由於抗生素不易進入攝護腺內,用藥時間至少要一個月,甚至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其他如Alpha-阻斷劑、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等皆常配合使用。)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黃書彬主治醫師、黃俊雄教授

 

認識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是五十歲以下泌尿科男性病人最常見的診斷之一,也是五十歲以上男性泌尿科病人第三常見的診斷。大約有百分之五的二十至五十歲的男性曾有攝護腺炎的病史。

攝護腺炎的成因

通常是由泌尿道感染而來,常見的病原菌有大腸桿菌、腸球菌等,非細菌性攝護腺炎可能和披衣菌感染有關。

感染途徑有上行性泌尿道感染、感染尿液逆流進入攝護腺小管、淋巴或血行感染。另外,免疫功能、膀胱頸異常收縮、攝護腺結石、神經學及骨盆肌肉異常、鋅含量也可能和慢性攝護腺炎有關。

攝護腺炎的分類

一九九八年美國NIH的共識會議,將攝護腺炎依其症狀及引起原因之不同,可區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急性細菌性攝護腺腺炎:病人以排尿疼痛、頻尿等下泌尿道症狀表現,有些會發燒、畏寒,通常可以從病患的尿液中培養出細菌,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

(二)慢性攝護腺炎:長期反覆的攝護腺細菌感染,引起的細菌以大腸桿菌、革蘭氏陰性菌或腸球菌居多。

(三)慢性攝護腺炎或慢性骨盆腔疼痛徵候群,其又可細分為發炎性慢性骨盆腔疼痛徵候群與非發炎性慢性骨盆腔疼痛徵候群,這類疾病過去也稱為「非細菌性攝護腺炎」,是臨床上最常見,也是醫師及病患最為困擾的疾病之一。

病人以反覆性的下泌尿道疼痛,如會陰部疼痛、恥骨上疼痛、陰莖疼痛、射精疼痛等為主,也可能伴隨排尿不適,急尿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詳細的原因與機轉尚未完全清楚。

(四)無症狀發炎性攝護腺炎:通常沒有泌尿道疼痛的症狀,因為其他疾病就診接受檢查才發現有攝護腺有發炎現象;如精液檢查發現有白血球、發炎細胞或攝護腺切片發現攝護腺組織中有發炎細胞。

攝護腺炎的診斷

目前攝護腺炎的診斷以病史、臨床症狀、身體檢查、肛門指診及攝護腺按摩,再配合攝護腺液的細菌檢查為主。

傳統上是以4-GlassTest,由不同地方尿液檢查與細菌培養加以比較,由於此方法較耗時,目前有學者認為可用2-Glasstest代替,即包括攝護腺按摩前及攝護腺按摩後的尿液檢查。

另外,經直腸超音波及攝護腺特異抗原也可以幫助診斷。

攝護腺炎的治療

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由於抗生素不易進入攝護腺內,用藥時間至少要一個月,甚至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其他如Alpha-阻斷劑、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等皆常配合使用。

另物理治療,如攝護腺按摩、熱水坐浴,攝護腺熱微波等也可促進療效;除非症狀極為嚴重,且各種治療皆無效才使用手術治療。

禁忌

1.戒酒。

2.不要吃太鹹,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3.生活作息不要熬夜或過度疲勞,適度運動。

4.規律的性生活。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哈佛研究:男人一個月「射15次」有效抑制攝護腺癌,下半身性福穩妥當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