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來會頭暈?低血壓嚴重恐中風 醫教正確量血壓自救、喝這個緩解!

| 日期:2019-05-0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主持人 洪素卿 / 文字編輯 葉韋廷

不少人都有過頭暈的症狀,特別是站起來之後一陣暈眩,甚至在上廁所的時候暈倒,這些都很有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所造成的,可千萬不能忽視,嚴重恐有中風的風險。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了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洪惠風醫師 來為大家做講解,並教大家如何測量血壓。一起看下去吧!

低血壓應先查出原因

醫師表示,低血壓本身不是一種疾病,它會有很多種狀況,一般來說通常在70~90之間如果沒有症狀可以不用理會,但如果有症狀出現時就必須要看看到底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包括賀爾蒙問題、貧血以及姿勢性低血壓。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延伸閱讀》早上喝茶配酸梅,控制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嚴重恐中風

姿勢性低血壓常見於糖尿病的神經病變、自律神經失調、過度貧血、缺血等,這些症狀都有可能引起。其會使人躺著跟站著的時候血壓不一樣,比如躺著的時候血壓120,站起來之後剩70,這種情況會不知道該控制哪時候的血壓為佳,就會比較糟糕,會有昏倒的風險,嚴重可能會導致中風,所以姿勢性低血壓就需要找醫生檢查一下。

《延伸閱讀》如廁會使低血壓症狀發作?醫:注意3要點控制血壓 

而若有點症狀,但又不是姿勢變換所造成的,這時候可以喝點鹽水、運動飲料或喝碗熱湯。這原理就像是高血壓的人不能吃鹹,因為吃鹹血壓會飆高,所以反其道而行來使血壓升高。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醫師也表示,就上述來說低血壓的問題必須先了解是不是姿勢性低血壓,也就必須知道躺著和站著的血壓差異,醫師也介紹了一種許多人都不知道的量血壓方式:

步驟1:先躺著量一次。

步驟2:站起來。

步驟3:過1分鐘再量一次。

步驟4:3分鐘後再量第二次。

步驟5:10分鐘後再量第三次。

因為低血壓會有不同的症狀,在呈現在血壓上的時間點也會不一樣,未必會出現在第一次或第二次。但如果量起來都差不多的話,其問題也就不會太大。

《延伸閱讀》睡午覺」會發胖、低血壓甚至中風?醫師:真的有一種人要少睡

而有姿勢性低血壓的人要特別注意,在特別是在夜間起床時會有昏倒的可能,而有些人則有可能會在小便的時候昏倒等等,若有這樣的症狀就一定要特別注意躺著量和坐著量的時候的血壓。但有時候1分鐘、3分鐘、10分鐘這樣量很不方便,可以先試試躺著量一次,過2分鐘再站起來量第二次,若兩次相差不多就不用太擔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