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怎麼辦?心臟科權威洪惠風教2招自救|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名醫大聲公

 

高血壓被稱為「萬病之源」,但低血壓對健康的威脅同樣不可忽視。如果發現經常貧血或變換姿勢(如從臥躺改為站立時)時頭暈目眩,甚至洗澡中間突發性暈倒,就要注意是否有「低血壓」問題。

 

 

每日健康日前專訪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洪醫師解釋「低血壓」沒有明顯症狀時,通常對患者的生活影響不大,一般說來,低血壓是指收縮壓在70-90之間,多與貧血、荷爾蒙疾病相關。但若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就另當別論,若發現躺著和站著時量血壓相差過大,有可能是糖尿病神經病變、自律神經失調、或過度貧血缺血所誘發,務必要就診由醫生判斷低血壓的病因。

 

 

洪惠風醫師解釋,「低血壓」本身不是疾病,而是其他相關病變或因素所導致的一種症狀。與高血壓患者相反,民眾在家測量時,如果發現血壓過低,可以適當攝取含鈉的食物,如鹽水、運動飲料、湯品,就有助於引導低血壓恢復正常。但若沒有特殊症狀,也不需要過度緊張。

 

 

一般說來,女性出現低血壓的狀況較普遍,如果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是「姿勢性低血壓」就不需特別服藥或就診。

 

 

國人量血壓方式普遍不夠周延,洪惠風醫師提醒,量血壓時應該先躺著量一次,然後站起來一分鐘後再量一次,三分鐘量第二次,十分鐘後再量第三次,若躺著與站著所量的血壓數值相差過大,才要注意是否為其他病變所引發的「姿勢性低血壓」。

 

 

》點此看洪惠風醫師破解低血壓(影片時間19:35開始)

 

每日健康/名醫大聲公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568933789572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