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起身會「頭暈」?研究:吃點「鹹」,「低血壓」症狀立即改善!|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越溪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低血壓。

 

你可能也有過這樣的體會:當躺著或蹲著的時候突然站起來,一下子頭暈目眩,眼前一片發黑,但一會兒又好了。

 

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情況,很多人會疑惑是不是自己身體狀況不太好了。

 

今天,丁當就來講講低血壓常見的那些問題。

 

忽然站起來會眼前發黑?

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體位性(直立性)低血壓。

 

體位性低血壓的表現是,當我們躺著或蹲著的時候突然站起來,血壓會瞬間降低,導致頭暈,甚至昏倒,但過一會兒可以自行恢復。

 

這種低血壓常見於老年人、孕婦、長期臥床等的這一類人。

 

有研究發現使用降壓藥會增加直立性低血壓的發生率。其中孕婦的低血壓大多是暫時的,生完寶寶以後可以恢復。

 

對於健康的年輕人來說,躺著或蹲著的時候突然站起來,也會有類似的症狀,不必擔心。

 

那麼,以醫學的標準來看,到底什麼才是低血壓呢?

 

什麼是低血壓?要緊嗎?

通常情況下,成年人收縮壓(俗稱高壓)低於 90 mmHg 或者舒張壓(俗稱低壓)低於 60 mmHg 就會被認為是血壓偏低。

 

然而,這並不代表血壓一旦低於 90 / 60 mmHg,就需要就醫或者進行相應處理。

 

首先,正常的血壓範圍是根據對大量人群進行調查統計得出的,大多數人在這個範圍內屬於正常,而有少數人即便血壓低於 90 / 60 mmHg ,如果沒有相應症狀,可能也是正常的。

 

這也就是說,如果你的血壓長期處於 85 / 55 mmHg,但在生活中沒有任何不舒服,血壓低一點兒也沒關係。

 

其次,睡眠、懷孕、身體的不同姿勢、吃不同的食物或吃某些藥等,都會引起血壓的短暫改變,這種血壓波動也屬於正常情況。

 

那麼,什麼情況下我們要去醫院尋求醫生幫助呢?我們接著來看。

 

什麼情況下需要去醫院?

 

偶爾血壓偏低是沒有太大問題的,但如果長期血壓偏低,就要留個心眼兒了。

 

長期存在這種情況的話,就要留意自己有沒有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疲憊、眼前發黑、眼花、惡心、提不起精神和怕冷,甚至暈倒等情況發生,如果有,就需要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了。

 

 

血壓偏低了,自己需要注意什麼?

發生有症狀的低血壓時一定要到醫院就診,查明病因是十分關鍵且重要的,需要進行有針對性地藥物治療。

 

當然,我們自身也需要配合治療,從以下幾個生活方式上進行改善:

 

1. 保證營養,如有需要多吃點鹽

多吃點鹽可以幫助血壓升高,但同時也有可能增加心力衰竭(老年人風險更高)等的發生風險,所以在選擇是否多吃鹽以及需要吃多少前,一定要咨詢醫生的建議,而後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做一些調整。

 

2. 多喝水,少飲酒

喝水能增加血容量,並且降低脫水風險,但是酒精會通過擴張血管而導致血壓降低。

 

3. 穿彈力襪

彈力襪能讓下肢的部分血量重新分配,減輕症狀。

 

4. 抬高下肢

如果你出現了相關症狀,注意立即臥床,抬高下肢且高於心臟水平,使回心血量增加從而減輕症狀。

 

5. 直立性低血壓患者

起身時注意緩慢一些,讓身體有個適應的過程。

 

6. 神經源性低血壓患者

避免久站、過度悲傷和恐懼等誘發低血壓的因素。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患有低血壓,不建議你去參加捐血活動。對於大部分低血壓的人,特別是平時就有症狀的人來說,獻出 200400 ml 的血就有引起休克的可能。

 

奉獻雖好,但還得顧及血壓的感受,對嗎?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Verywell / 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