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之計在於春,中醫郭祐睿:菊花茶、十宣穴等有助春季保養

| 日期:2020-02-0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中醫有道說養身之計在於春,身體的保養就要從春季開始做起,而春季時氣候潮濕且天氣變化相當不穩定,光從當中二十四節氣「雨水」(通常約為國曆0218號前後)來看便可得知雖進入春季,但也還是個乍暖尚寒的季節,不僅感冒、流感、肺炎等細菌病毒容易孳生讓人生病,有關節問題的患者也容易感到不適,對於腸胃功能較差者也容易帶來許多影響,而時不時的下雨也容易讓人心神不寧、倍感煩躁。究竟要如何保養身體?來看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郭祐睿中醫師怎麼說。

養肝、養心安神,喝枸杞菊花茶、按十宣穴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春季保養以養肝為主,而「枸杞菊花茶」可說是最平易近人的調養茶飲。其不只對於養肝有利,對於養心安神也相當有幫助。材料方面也非常簡單,準備枸杞、菊花、麥芽各3克(食指、中指、拇指捏取的份量即約為3克)並準備500CC的熱水,第一泡先倒掉,第二泡再用500CC的熱水悶煮即可。而平時可多按按十宣穴,其位置就位於食指的正尖端中央處,按壓此穴有利於舒緩情緒,對於記憶力也相當有幫助。

維持免疫力,喝黃耆當歸飲、按足三里穴

而對於此時正處於肺炎、流感、感冒的高峰期,免疫力功能相當重要,郭祐睿醫師則建議可以料理黃耆當歸來做身體的保養。其即準備黃耆及當歸為主,但需要特別注意份量,以免過猶不及,建議各準備一片(大小不拘,視品質而定)及500CC的熱水,一樣第一泡先倒掉,第二泡再用500CC的熱水悶煮即可。平時也可以多按按足三里穴,其位於膝蓋下方約4指幅寬的脛骨外側處,按壓此穴不僅有利脾胃保養,也有利於保養腸道,而人體的免疫細胞有約7成位於腸道之中,多按按足三里穴對於調節免疫也相當有幫助。

避免關節不適,吃黑芝麻等、按足三里穴

而濕寒的天氣也常讓人關節不對勁,郭祐睿中醫師則建議在生活中有些保暖的小撇步可以保護關節,以膝關節來說,台灣常見機車族,在天氣濕冷又屈膝的情況下自然對膝關節不利,此時可在此位置放暖暖包為其保暖、避免寒風侵襲,如此便有利保護膝關節;同理讓腳泡泡熱水,平時也可以吃有助於去濕的薏仁或有助於補鈣的黑芝麻也都對關節保養相當有幫助。而前述所提到的足三里穴也可運用在保養關節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