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眼袋、黃褐斑都是「吃」出來的:「五大衰老食物」讓你越吃越老,心臟病及「肝硬化」隨時上門!

| 日期:2016-10-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同樣是40歲,有的人的皮膚狀況像30歲,有的人的視覺年齡卻逼近60歲,是什麼導致這中間的巨大差別?

 

其實,皮膚狀況和每日所吃的食物息息相關,飲食不正常易導致臉部皮膚快速老化,根據《LifeHack》網站的報導,五種「衰老食物」是導致身體迅速老化的主因:

 

1.氫化油與反式脂肪

不健康的油脂和反式脂肪,是導致心臟病和肥胖的兇手,然而它們成本低廉,在各種零食、小吃、速食中處處可見。根據杜蘭大學醫學系教授Timothy Harlan指出,老化是人體細胞的「慢性發炎狀態」,而反式脂肪會加速這個發炎過程。每餐可攝取的反式脂肪量,不可超過0.5克。

 

要注意的是,即便食品包裝上寫著「零反式脂肪」,不代表其內容物就沒有反式脂肪存在,事實上,「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標示「Hydrogenated(氫化)」的食物原料,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2高果糖玉米糖漿

這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之一,多以基因改造的玉米所製成。舉凡零食、蘇打水、飲料,都可能含有這種「廉價糖漿」。過度攝取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導致肥胖、肝功能衰竭、心臟疾病、蛀牙等等。

 

北美肥胖症研究協會的醫師George Bray指出,一瓶20盎司的汽水可樂,就相當於17茶匙的糖份,再加上高果糖玉米糖漿容易被脂肪吸收,進而提高脂肪肝的風險。醫學界稱它為「沉默的殺手」,民眾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喝下了太多的糖而不自知。

 

 

3.精製鹽

人體需要鈉元素來進行代謝與調節,但攝取過多的鹽份,易導致血壓升高,間接增加了心臟衰竭、腎結石、甚至胃癌的風險。從外表上看,皮膚的浮腫和眼袋,也多與鹽份攝取過多有關。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指出,50歲以下的民眾應多避免高鹽的加工食品,而50歲以上尤其是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每天不可攝取超過2300毫克的鈉,相當於一茶匙鹽的份量。

 

4.加工肉製品

舉凡午餐肉、火腿、培根、香腸等等,因含有大量防腐劑,易導致皮膚過敏及體內發炎。進食過多紅肉也會阻礙身體產生膠原蛋白的能力,導致皮膚迅速老化、失去光澤。

 

另外,攝取過量紅肉已被認為與心臟病和死亡率有關,主要原因在於這些高飽和脂肪酸,易對冠狀動脈造成不良影響,更有觸發細胞癌變的潛在可能。多吃蔬菜水果仍然是健康青春的根本之道。

 

5.酒精

有人認為適量的酒可以強身,但酒精始終是肝臟最大的負擔之一,每次飲用都逼迫肝臟需處理毒素,但肝臟功能降低或負擔過大,就會引發皺紋、痤瘡、皮膚老化等現象──實際上這就是肝臟排毒功能降低的結果。

 

不但如此,長期飲酒易產生脫水,並可能導致嚴重的肝臟疾病。每日飲酒的限制量,女性以一杯為宜,男性則不可超過兩杯(非烈酒)。

 

如若發現臉部肌膚快速老化,或是出現皺紋、痤瘡等皮膚問題,就要注意是否為飲食所引起的體內老化現象。

 

 

原文出處:lifehack

 

封面圖片出自:tokila

 

          推薦的不容錯過!